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April 07, 2011

人生第三场

罗锡为牧师

廉颇老矣。

圣经中有一位老者迦勒,八十五岁却不言老,请缨上阵,抢攻山区,要与身材魁梧的敌人作战,要拿下寛大坚固的城。

他出道四十五年,随长老官摩西,旷野漂流四十年,又与乔舒亚并肩作战,在迦南东征西讨。他这样看自己︰「现今我还很强壮,像摩西差派我去的那一天一样。无论是战争,是出入,我现在的力量和那时的力量一样。」

这有可能吗?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不再年轻的迦勒,凭什么夸口,四十五年岁月的流逝,没有耗捐了他的体力和健康?

我们都听过鲍伯班福德的畅销名作《人生下半场》(Second Half)。这本书出来之后,我们都把人生分上半场、下半场来谈。其实,译者和读者都搞错了。书名应该译为「人生第二场」。

班福德原来是管理学大师彼得杜鲁克的学生,人生下半场的说法,是从老师借过来用的。杜鲁克他把成年的人生阶段分为三场。第一场是大学毕业或进入职场到四五十岁,这是人生起步,为了工作的成就而活。第二场是四五十岁到七十五岁,是寻找人生意义和实现理想的时候。然后,步入第三场。是个慢下来的时间,把人生的智慧,与人分享。杜鲁克享年九十六岁,在他的人生第三场,影响不减于当年。

而迦勒八十五岁了,进入了「人生第三场」。但凭天赋的体力,和坚强的意志,仍做着第二场的事—实现理想。他的理想是得着摩西应许给他的地方。(书14:9)年龄不是限制,在乎一个人的心志。而迦勒比别人不同,他另有一个心志,专心跟随耶和华。

从迦勒、杜鲁克、班福德身上,我们看见,人生无论是第一场、第二场或第三场,生活的步调不同,追求的目标不同,但都要活得一样的充实、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