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April 08, 2011

磨利普通語

罗钖为牧师

主日崇拜後出發,晚上抵達海南省海口市。吃過晚飯馬上站講台,台下坐著海南省基督教兩會五十多位教牧同工,那是百年未逢的一次全省教牧同工退修會。

舟車勞頓,帶著微恙,體力尚未恢復,有點擔心能不能撐得住。看見同工們渴慕神話語的心,一邊聽道一邊打筆記,我也不敢怠慢,把能拿出來的最好的東西都端出來。

普通話生疏了,第一晚的講道來得有點吃力。第二、三晚漸漸進入狀態,可惜聚會要結束了。

從前,有一段時間,用普通語講道的機會多一點。特別到美國教會講道,很多時候要捲起舌頭說「官話」。也曾在一個國語教會當過幾個月攝理牧師。近年來,除了隨教會的差傳部去河南湖北交流時,要說點普通話外,差不多沒能派用場。

去年,到台灣旅行。宇宙光的義務總幹事社長林治平教授,請我在早會上跟同工靈修分享。林哥聽了我灑滿一地鐡鏽的國語後,對我說︰「你的國語退步了。」當年,他常拿我的國語跟梁燕城博士比較,說我的國語比他好。這一次,我不進則退,給梁燕城趕過頭了。

語言是一種溝通的工具。無論是書面語和口語,常用才會流暢、通順。很慚愧,這些年來,回到教會當牧師之後,很少到外面「領會」,缺乏練習。於是,做成這次努力地「捲舌」說普通話,舌頭打了結。

說普通話的人,佔全世界人口四份之一至五份之一。知恥近乎勇,為要向同胞還福音債,是時候把普通話,我這把生了鏽的刀,拿出來磨鋒利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