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Monday, March 30, 2009

大鱼传说


罗锡为牧师

三月,一条座头鲸迷途,来了香港,抢了「汇丰供股」的镜头。甚至有些人雇船出海,去捕捉它的影踪。


每逢有冒失的鲸鱼,或鲨鱼误闯水域,都会造成新闻,因为香港罕见大鱼。据说,香港附近的大丫湾海域,曾有座头鲸出没,后来给日本的捕鲸船赶尽杀绝了。今天,如果不是受到保护,这些,庞然巨物早已给捕杀净尽,绝迹地球了。


从前,鲸鱼曾经是海上霸主的鲸鱼,而与它搏斗,是文学家用来刻划生存与毁灭,命运与奋斗的隐喻。我说的是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的名著《白鲸记》(1851年出版)。老船长念念不忘那头海上巨兽「无比敌」,曾毁了他一艘捕鲸船,和咬掉了他一条腿。捕杀无比敌,是他生存的目的。终于,他追寻到牠,在海上展开三天的搏斗。结果,牠弄沈了捕鲸船,把老船长拖下海底。全船水手都死了,只有一年青水手幸存。


后来,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写一个不认命的老渔夫和大鱼搏斗的故事。老渔夫的一句话:「人可以被摧毁,但不可以被击败。」宁愿经过努力而失败,也不愿意轻言放弃奋斗而被击倒。说的同是一种屹立不摇的斗志,和对生命的执着。


那条在香港海域游弋,时而喷水,时而翻腾的座头鲸,让我们联想到《白鲸记》和《老人与海》两本小说中的主角的搏斗精神。他们对抗变幻莫测,力量惊人的大自然,喻意在现实世界中,要有不气馁,不轻言败,奋斗到底的勇气。

不过,在约拿书所说的海上风浪和大鱼,虽然是自然界的力量,却并不代表命运,而是上帝所差派,是「冥冥中」由上帝主宰。那条鱼,好像是毁灭的力量,变成了上帝的拯救。

宣教士和他的胸襟


宣教士和他的胸襟

罗锡为牧师

教会三月份主日崇拜讲约拿书,刚好有一头座头鲸在香港海域出没,令我们更多想到约拿和那一条吞掉他的大鱼。

约拿对在大海之中航行,心知肚明,海上兴起的风浪,与他有关。他被抛到海中,「葬」(葬者藏也)身鱼腹,原来没有死掉,但与死亡是那么接近。独自面对上帝,了悟生死,明白生命在神手里。无论上天下海,都不能逃避上帝。

那是一篇好祷文。一个被神使用的人,必须有像那一篇祷文所说的,出死入生,蒙神拯救的经历。

我说过沙省神学院的宗教比较和教会历史教授,患了CANCER。借助一幅以「约拿在大鱼腹中」的中国瓷画,默想约拿书第二章,藉以获得战胜癌症的痛苦的力量。

没有经过危难绝境的人,写不出如此一篇深切的祷文。约拿本该送命,上帝却奇妙地眷顾他,保存他的余生。约拿的灵命应该更上层楼,就应该放开怀抱,还执着些什么?事情不是这样。

圣经说︰大鱼把约拿吐出来,让他着陆。他并没有给送到尼尼微。他给送返”square one”,他从那里出发或出逃的,同一个地点。劫后余生的约拿,依然故我,一样偏执。

我们以为像约拿一样会「祷告」的人,必然能面对新事物和挑战。不一定。约拿和以色列,与上帝的关系特别密切,却不领会上帝的旨意,更没有遵行。《约拿书》第四章说,有过这么深刻的经验的约拿,却因为自己的预言「不应验」而向上帝大发脾气。他的属灵修养完全看不到。

属灵操练的作用,是在神面前放下自己,摆上自己。可是,有些人的属灵经验,是封闭在自我的感受中,而不是求上帝改变他。约拿做了个「救命」(life saving prayer)的祷告,但不是个「改变生命」的祷告(life changing prayer)。如果只为自己感觉良好,自我灵性提升而祷告,那些祷告也不能改变一个人。

可是,神不放弃约拿,也不放过他,迫他去真正体会上帝的慈爱心肠。讽剌的是,去了尼尼微宣告上帝的旨意,他仍未有宣教士的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