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Monday, March 30, 2009

大鱼传说


罗锡为牧师

三月,一条座头鲸迷途,来了香港,抢了「汇丰供股」的镜头。甚至有些人雇船出海,去捕捉它的影踪。


每逢有冒失的鲸鱼,或鲨鱼误闯水域,都会造成新闻,因为香港罕见大鱼。据说,香港附近的大丫湾海域,曾有座头鲸出没,后来给日本的捕鲸船赶尽杀绝了。今天,如果不是受到保护,这些,庞然巨物早已给捕杀净尽,绝迹地球了。


从前,鲸鱼曾经是海上霸主的鲸鱼,而与它搏斗,是文学家用来刻划生存与毁灭,命运与奋斗的隐喻。我说的是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的名著《白鲸记》(1851年出版)。老船长念念不忘那头海上巨兽「无比敌」,曾毁了他一艘捕鲸船,和咬掉了他一条腿。捕杀无比敌,是他生存的目的。终于,他追寻到牠,在海上展开三天的搏斗。结果,牠弄沈了捕鲸船,把老船长拖下海底。全船水手都死了,只有一年青水手幸存。


后来,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写一个不认命的老渔夫和大鱼搏斗的故事。老渔夫的一句话:「人可以被摧毁,但不可以被击败。」宁愿经过努力而失败,也不愿意轻言放弃奋斗而被击倒。说的同是一种屹立不摇的斗志,和对生命的执着。


那条在香港海域游弋,时而喷水,时而翻腾的座头鲸,让我们联想到《白鲸记》和《老人与海》两本小说中的主角的搏斗精神。他们对抗变幻莫测,力量惊人的大自然,喻意在现实世界中,要有不气馁,不轻言败,奋斗到底的勇气。

不过,在约拿书所说的海上风浪和大鱼,虽然是自然界的力量,却并不代表命运,而是上帝所差派,是「冥冥中」由上帝主宰。那条鱼,好像是毁灭的力量,变成了上帝的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