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April 03, 2009

喻道故事


罗锡为牧师
2009-02-24

从前听道,最喜欢听喻道故事。一篇讲章如果有一两个小故事,听众就不会觉得沈闷。

学习讲道时,也爱引用些喻道故事作为例证。曾收集过许多中英文的喻道故事集。看报纸,杂志时,看到一些喻意深长的故事,会剪下来,贴在本子,以备随时翻阅。所以,总不会没有故事可讲。有时,一个生动的小故事,发人深省,说明大道理,胜过千语万语。

喻道故事书的故事,是有人从各方面收集的,有些分类编排,十分方便,我叫这些做「罐头例证」。用多了,觉得太「行货」弓。近年,把这一类书都送给人,而多用生活例证。其实,最好的故事,是从生活中检拾的体验,在现实中发生的,容易引起共鸣。主耶稣是个说故事能手,祂说的「天国比喻」,都是生活中的事物,随手拈来,却正中要害。

当牧师日子久了,生活圈子会局限了在教会内,就不易容从生活中找例子。因为不能常常说自己的事,更不能拿发生在会友身上的事情,公开在讲台上分享。

故事虽然受欢迎,但讲章里的故事,如果是为了说故事而说故事,则是败笔。故事不能胡乱加插,就算很动听,很感动,很受听众欢迎,但与经文和讲题不相关,叫做「跑题」或「离题」,不算是好例证。

是小时候喜欢看故事书,看多了,也喜欢说故事。自己也创作过一些「喻道故事」,用在讲章,写在从前出版过的文章或书上。有人打电话给我,说要借用了我创作的故事,有些人探用过我的故事,没有说明出处,或甚至不知道出处。我知道我的故事给人传说,让人听到,会很开心。因为只有好的故事,才会流传下来。今天,喻道故事集里的千百个故事,是有心人花时间收集,筛选,编辑,而后流传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