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August 07, 2008

属灵阅读指引


罗锡为牧师

属灵阅读需要指引,像写灵修日记要学习一样,是「属灵导引」(spiritual direction)的范围之内。但不想说得太高深、太难,太多手续,吓走了一些想做一些属灵阅读的人。

不是所有基督教出版的刊物都是「属灵」书刊,也不是凡阅读基督教书刊都是「属灵阅读」。有些标签为「属灵书籍」的书,属灵养份的含量不一定高,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看,所以要寻求指引。有些人读「属灵书籍」读多了,就高言大志起来,看不起读书少的人,这是读得不得其法的后果,害了「属灵骄傲」症状。

以下让我简单说几个读属灵书籍的要点︰

1. 读属灵书籍的人,不会认为自己读得多了,就会比别人属灵,反而会更为谦卑温和。

2. 读经是最基本的属灵阅读。把圣经拿来作神学、文学等学术研究的阅读,不算属灵阅读。你可以在神学院修读圣经科目,却没有灵修。

3. 属灵阅读要用心,而不是头脑。不一定读得多,读得快为之好。

4. 读属灵书籍要从「经典」入手,不拘古今,不限一家之言。我的经典的定义很广,由古老一多马肯培斯的《效法基督》、劳伦斯弟兄的《与主同在》、下至贝利约翰的《私祷日新》、考门夫人的《荒漠甘泉》,和陶恕、慕安德烈的书等。

5. 你的属灵导师或灵友会介绍些好的属灵书籍。与灵友或在小组分享阅读心得,或和他们一起阅读,对灵里长进会有很大帮助。

6. 属灵的阅读可以跟写灵修日记一起做。或可将阅读心得,或触动你心灵的句子,记在记事本上。

7. 选择读一些能改变你生命的书,读的时候要谦卑、宁静、安详、为要寻求与上帝相遇,进入与主同在的境界。

8. 曾让你感动,或有得着的属灵书籍,应该保留,可以一看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