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March 05, 2008

我對異端的研究


我對異端的研究

羅錫為牧師
日期:2008-03-05

最近兩個月,在《時代論壇》一口氣寫了幾篇有關異端的文章。這是因應近來香港教會對某新興教派的關注,而「重出江湖」。上一次,我談論異端,是教會舉行大型佈道會時,有「東方閃電」的教友,在門外派發書刊,作了公開回應。

我從何時開始對「異端」開始發生興趣呢?早在我有機會與「異端」面對面接觸之前。當時,身為學校基督徒團契圖書部館理員,在書櫃裏找到幾本論「左道」與「旁門」的小書,都是翻譯的。後來,建議在學校團契周會,辦幾個專題講座,談談異端。仍記得當時的講員是李非吾牧師。同班有一位同學,是吳恩溥牧師的女兒。從她那裏,借得幾本吳牧師批判異端的書。及後,也讀了吳明節牧師寫的《認識摩門教》。讀了這些牧者的書之後,對異端的興趣更濃。

當年,還是中學時代,已經與摩門教的傳教士,和守望台的傳道員辯論了。靠我看了些埃及歷史和文化的書,把摩門教的經典《無價珍珠》與埃及神話不符的地方指出來,令摩門教傳教士不能作答。因為與他們的辯論,開始閱讀和收集基督教旁門的經典和傳教書刊,如《守望台》,那是出於「衛道精神」。那時,我發現和那些旁門辯論的「益處」,是幫助自己把信仰基礎打得更穩固。

後來當了教會團契的導師,有團友接觸到一些異端,問我他們是誰?我覺得有需要幫助他們分別正統信仰和異端,於是,在團契或主日學開始講些異端問題。有別的教會聽說我懂得講如何分辨異端,也請我去分享一下。想不到如此這般,後來就變成「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