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财务的捆绑和自由



罗锡为牧师




社会愈富裕,债务愈大,欠债的人愈多。美国就是那么一个社会,香港也愈来愈是。只不过中国人还是倾向于积蓄。

「债券」英文叫做bond, 是一种「积蓄」的金融产品,它应许了财务的稳定,却可能是一种「捆绑」。雷曼迷你债券令人欲哭无泪。

在资本主义社会,如果一个人没向银行借过钱,他在银行的「信用」会很低,似乎和中国人的俗语,「有债有还上等人」相合。今天,和银行有来往的客户,经常会收到银行打来,推销借钱的优惠。大学生初进校门,就有信用卡公司提供各种方便,将一种「先买后付钞」(buy now and pay later)的生活成式,贡献给新一代的消费者,造就了一群「欠卡数」的新贵族。

财务公司的广告,争相替受债务压得透不过气的人「松绑」。那其实是有迷惑性的广告,将一个让人误以为可以获得「债务自由」的假福音传给人。没有那回事,只不过把一个债主或几个债主换了另一个债主。钱仍是要归还的,利息一毛钱也要算清楚。

先使未来钱绝对不是追求「财务自由」的正路,财务自由是由尽责的管理和精明的投质而来的。各人对生活的要求不同,收入也不同,价值覌也不同。但都有管好自己的财务的责任。我所说的财务管理,不单是那些投资,赚钱的点子。管收入也管运用,钱是要用的。今生享用不是罪过,但也要想一想,怎样把这些身外之物、用得其所,用得有意义。能与人分享,才是真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