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三個「假」的倫理教訓

三個的倫理教訓



羅錫為牧師

在過去兩年,香港發生了兩宗對青少年人的性道德觀念有極大的影響的事件。第一宗是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第二宗是藝人情慾照。這兩宗事件都惹起社會的討論,其結果最似乎維持了社會對所謂「不雅」的標準。可是,每一件事之後,在討論事件的過程中,都把社會的道德標準從根本搖動了一下。香港藝人情慾照事件,可能讓人學到兩個「假」,於是,不知不覺地,道德標準給推到愈來愈模糊的地帶。

第一、天真無知就可以放縱。

「天真」拿來作婚前性行為和情慾失控的藉口,而令許多天真的青少年人信以為真,而「天真」下去。

第二、沒有人知道就沒問題。

性放縱對人做成的傷害,只會才事件遭揭露出來,才會被承認,或到那個地步才會做成傷害。

第三、扮純情比放蕩受鄙視。
在網上,有一位網民對其中一位牽連在內的青年人偶像留言說︰「大家鄙視的不是你的放蕩,而是你的虛偽。」是不是放肆的淫蕩就可以接受?

事件爆出來後,我在「今日靈舍」寫過兩篇文章,把我的感想寫下來。有一位朋友,不是我們教會的上網看見了,給我回應的內容大意說,在我們的教會中,也可能有不少青少年人有婚前性行為。從這些社會事件,我們學了些什麼教訓?當我們批判社會之前,基督徒必須自省。審判從神的家開始。

在這樣一個世代,神的兒女應如何自守,過聖潔生活,並以上帝的話語,教育下一代?面對這麼一個道德正在崩潰的社會,教會應如何作明燈照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