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不靠雷曼兄弟可靠谁?


罗锡为牧师


这次,美国次按危机演变成的金融危机,不叫「风暴」,而叫「海啸」。预期其影响的幅度,比从前的「风暴」更大,更猛烈。

香港其实经历过很多场金融风暴,海外信托银行挤提而倒闭,恒生指数从千七点下泻那些都是久远的事,当时我一无所有。现在,我们夫妇有一点点公积金,投放在些什么基金,留作退休的生活费,却遭遇到池鱼之殃。但是,我们的心却坦然。我们都明白,我们有谁可以投靠?当然不是「雷曼兄弟」,他们一百五十年基业泡汤了。雄厚财力如AIG,今天也不能向谁保证什么。

不是老生常谈,每遇经济风潮就搬出那些不要积攒财宝在地上的道理来再说一遍。上帝的儿女必须要明白,真正的稳妥从上帝而来。作财务的好管家是份内事。把「他连得」埋在地下,会有虫子咬贼来挖。把它拿去投质会遇到更高风险。富贵繁华如烟云消散,我们明日的粮,我们的主会供应。

或许,我们都会遭到真接或间接的损失,结算的时候,我们想一想,教我们下半辈子能活得好一点的,是我们属灵的资源或是金融资产?最好是两者兼备,而上帝并没有拒絶过我们如此的祈求。但是,上帝的儿女是无入而不自得的,像保罗所说,无论身处任何环境,也知足。像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不改其乐。

回到简朴,以单纯的心,作天父的儿女,最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