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unday, October 15, 2006

香港需要一個「癒」花園

香港需要一個癒花園


羅錫為

十一黃金周,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兩大主題公園都爭取更多生意,它們旺場,好像代表了香港的經濟有救了。香港人的集體憂鬱症若能靠這個「歡笑樂園開心地」來紓解,再大的投資是值得的。不過,表面的熱鬧似乎未能觸及香港人心靈的深處。

或許,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癒花園」,像台灣一樣。

癒花園,痊癒的「癒」,不是個什麼「皇廷」、「御軒」的地產項目。它建在「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內,用園藝設置和彫塑替人療傷。沙士期間,香港人以為台灣的醫療不及我們先進,但這個建於2004年的公園,比香港的迪士尼更值得歡笑的人和傷痛的人去遊覽。它觸及心靈深處一切需要治療的傷口。

香港人會在這塊珍貴地皮上,加建校舍、研究中心或附設多一個療養院等建築物。我們需要有顆敏銳於人的創傷,並相信護理不只是身體的調理和藥物的效用,更是個天人的復和。我們需要有個「癒花園」,讓我們獨處,並面對人的生死,並找到同路的人。造物者也願伴隨。

癒花園裏你要學的第一件事,是照顧自己,否則別人沒法幫忙。在「自我照顧區」,藉園藝,裁種,你會體會生命的力量,並緬懷沉思。然後進入「眼淚池」,讓那個名為「淚痕」的雕塑,與你同哭。滴下眼淚,尚未抹乾,你會明白耶穌基督為什麼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哀慟者必得安慰。活在個悲情而郁結的城市裏的人要抓住祂的應許。

沿著「眼淚池」發出的流泉走,你會來到「追思」平台和小丘,追悼失落的人和事物,可能是失去的身體的一部份,像作家西西「哀悼乳房」一樣。然後有個「沙坑」,讓你堆砌,重建內心世界,甚至把過去埋葬在沙堆中。但是,你必須去訪問「和解花園」,敞開生命,有容得下自己和別人的胸懷,才能離開傷痛。最後一站,是「心願池」。你舉頭一看,是廣闊的天空,造物者在眷顧,並張開膀子撫慰你的傷痕,池水有你的倒影,並你對人生的憧憬。許個願,再上路,你會相信人生是有盼望的。

昔日,耶穌來到一個叫做「西羅亞」的池子,相傳池水有「療效」。池邊躺著個癱瘓多年,沒人救援,差不多要放棄的病人。耶穌問他︰「你要痊癒麼?」並醫治了他。痊癒,是一個關愛者帶給受創傷的人的一個希望。

你找到你的「癒花園」,你的西羅亞池子沒有?

轉載自星島日報2006年10月4 日《談天說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