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October 04, 2012

我的讲章那里去了?


我的讲章那里去了?

Oct 3, 2012 10:53

事主三十五年,讲道不下千次。有人问我,把讲章整理一下,可以出版成书。我没这个打算,讲稿也没留下来。

施以诺医生"因为单纯,所以杰出"一书,开卷有一小故事。有人发现小教会去世的牧师书桌上放了厚厚一迭讲章,压着一张纸条,写着以下句子,:

去年的阳光哪里去了?也许许多人忘了,
但它都已进到水果、五谷、蔬菜去喂养人们了;
去年的雨水哪里去了?也许许多人忘了,但它都还继续储存在土壤中滋润大地;
我的讲章哪里去了?也许许多人忘了,
但它们都已进入人们的心里,
为他们造就更高尚,更像基督,更圣洁的品德。

牧灵工夫,耕耘心田。把自己的生命化为别人的养份,不需要有人知道或记念,结出有形无形的花果,无愧于主,使命完成。


 

哀慟有福﹗


哀恸的人有福了﹗


罗锡为牧师

 


哀恸有福

罗锡为牧师

国庆与中秋长假期,两夫妻在长洲「退修」。「退修」的意思是跑到一个远离平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去静一静,想一想。在国庆那个晚上,遥望南丫岛。从海岸的那一边,传来隆隆的爆炸声,其实的烟火报升平,却不知道哪里发生海难。直至下山,才在码头的电视机看到新闻。

长洲的山上山下,佛彷两个世界。一个是宁静的,只有鸟鸣和浪涛声,而另一个,是烦嚣,衡突和凶险。南丫岛海面这个突如其来的惨剧,令香港人暂时都放下了剑拔弩张的政治争斗,为遇险受难的人和家属同悲伤,同哀恸。有献上悼词,有写了祷文,有的慰问。我们教会在礼拜三晚的祷告会特别为海难祷告,也在崇拜的周刊发表了哀悼。

南丫岛那一艘沉没的船,原本是开往维港看烟火,是一个庆祝的节目,酿成悲剧收场。灾难都是突然来临的。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苦難,承載著和表明著的,就是祂與人分享的「人性」和救贖。

哀慟之福,能看見人性,能看見十字架。

这几年来,我们曾为东亚海啸,汶川地震,菲律宾人质事件,长沙湾危楼倒塌,福岛海啸这些没有人会预料到的灾难中的死难者伤心过,祷告过,哀恸过。

原来没有人可免受苦难,免于悲伤。在家破人亡的天灾人祸中,无论是谁,都会身同感受,都好像坐在同一条船中,都在人生的低谷中相遇,给还原为有血有泪的人,为受灾遇难的人哀恸,不是为一己的不幸而已,而是人类在同一天空下的同情共苦。

耶稣基督钉十字架的苦难,承载着也表明着祂与人分享的人性和苦难。
 
哀恸之福,在使我们看见人性和十字架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