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Monday, November 03, 2008

所需之粮


所需之粮

罗锡为牧师





金融海啸拍岸,卷走香港人多少个亿财富?没有人能说得清。谁人能幸免?有些人遭到无妄之灾,人人或多或少都有损失。

收到一份「基金」报告单,告知我们的投资,蒸发了一大半。其中部份是替大女儿把储蓄投资的。为了这事,开了个家庭会议,把这个事实让女儿知道。她的反应是︰「不要为这些损失烦恼,天父不是把每天的饮食赐给我们吗?」

我们要为日用之粮感谢上帝,天父如此地看顾了我们。

记得三十年前,我和师母结婚之初,她仍在中国神学研究院读书,我在基督教教育机构当编辑,靠我那一份微薄的薪水维生。当年,曾为教会周刊的灵修版,写了一篇题为《拾吗哪的生活》的小品。我们把生活比作以色列民走旷野路,走了四十年,每天仰望上帝,天降吗哪养活了他们,没有一人捱饿,更没有人饿死。没有人多收吗哪而发达,因为吗哪只能存一天。当时我们的生活简简单单,不多的钱,刚够每个月使用,不曾为明天担心过。后来,师母毕业后,有两份薪水,却没有盈余。

后来移民加拿大,生活费比香港高,但做牧师的薪金不比香港优厚。最初也靠我一份入息,现买现卖,刚够付账单。可是多年来,除了房屋贷款,却没有欠过债。

回到香港,上帝的恩典够用。女儿都毕业了,还毕儿女债后,这两、三年有些微积蓄,买些基金,股票以作储蓄。从前两袖清风,什么金融金暴,与我们无关。现在手上有了些股票,基金,其实不多,心情就看着股票行情而今天升上去,明天落下来。这一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让我们都忽然醒悟,原来「成也金融,败也金融」,看破了一个假像。金融之神好像耍个把戏,就能弄出些投资衍生物,一阵子就把账面数字翻了几翻,原来是泡沫,一场虚幻。

旷野路上的上帝,每日赐下吗哪。记住吗哪只能存一天,两天后就腐化了。我们的救主耶稣,教我们为每日之粮,祷告天父。祂养活麻雀也看顾我们。

天父日夜看顾,每天保守供应。我们还愁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