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October 29, 2010

民数记灵训三︰疑恨的素祭

经文︰民5:11-31

翻开一本老书,掉下来一片纸条,是多年前读民数记的笔记。数月前主日崇拜也讲过这信息。这是一段不容易理解的经文,没有其他事例和经文可以彼此参考。

笔记上缭草笔迹,记下了当时读经的「心得」。如下︰

「思念」的素祭,对付「思念」的罪恶。

「思念」上的罪,或疑恨,最难对付。

「变苦」的水内含严密的内情,隐瞒着最亲密的人。没有见证人,也没有被当场捉到,「心生疑恨」。

被思疑的人可能是清白、无辜的。在清白与疑恨之间,怎样平息?谁能定夺?

可以去找祭司。祭司不是给他们夫妇做辅导,用言语开解,或替某一方征查,寻找更多「不忠」的证据。事主可以献个用来解除夫妇之间疑恨的素祭,那是一个「仪式」,让被思疑的妻子在祭司(代表上帝)面前起个誓。无论是对被疑恨的妻子,或是她的丈夫,那个礼仪载满了个人百般的滋味。丈夫来献这个祭,表示家里有丑事,会受到邻里的谈论。到了这个地步,妻子若有屈枉,也说不清楚,只能静待身体健康的变化,显示一个「答案」。夫妇两造都祈望,一切「疑恨」,像坛上的烟火,缭绕上升,然后消散……

民数记灵训二



罗锡为牧师

我希望在一浸聚会的神的儿女,用心读「民数记」。我相信神会藉着这卷圣经,对我们说话。

2009年,我们把全本使徒行传在讲台上讲过一遍,把神差遣教会到普天下去传福音的心意说清楚。

2010年,从民数记的亮光里,我们会明白神建立祂的子民的心意。祂要把祂从埃及呼召出來的儿女,陶造成为一个”祭司的国度”,以敬拜來事奉祂。从埃及出来的「烏合之众」,受过属灵的操练,组织成一支得胜的军队,领受应许之地的一切丰盛。

民数记记记载了以色列人的失败,今天教会也会遭遇到试探和有软弱。但是,神要兴起这些些原来是不济的,无用的人,在旷野的历程中成长,成为一支精锐大军。神要祂的子民学习功课,从磨练、挫折、软弱、失败中,经历神的恩典和大能。在埃及为奴的共同记忆、在旷野的群体生活中,以色列人找到他们的身份、使命和方向。

一浸的弟兄姊妹,在过去廿年來,我们不是在尋找可以安身、落脚的”应许之地”吗?我们期待著在属灵的生命上,有一天终於成长,可以上阵作战,打美好的属灵的胜仗吗?

民数记记录了在旷野路上,走向得胜的路缐图。我们全教会会一起追求、学习,等待云柱火柱的升起,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