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April 23, 2008

谁能救我?


罗锡为牧师2008-04-22


江华在「今生无悔」的布道会中,说到劝他的妈妈信主,但不容易让她转变过来。

江华的妈妈像一般信仰传统宗教的中国人,恐怕放弃了拜祖先,就失去把握。她害怕死后,从前拜的祖先,因她不再供奉而不来接她,假如耶稣又不来接她,她就落空了。耶稣基督对她来说,是个「新」的神,信仰的方式截然不同,一时难以接受。

三十多年前,在某中学教书。学校是伊斯兰教办的,我常向同事传福音。有一位同事说,他穆罕默德也信,耶稣也信,观音也信,如果都是真神,死后有各路神明来打救多好。如果只有一个是真的,也有着落。是一种如意算盘的看法。

宋、明以降,中国民间宗教产生一种「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思想,这是中国宗教的兼收并蓄的特征,后来,有些加上耶回两教,演变成「五教合一」,看似是殊途同归,其实很难相融。例如把儒家思想变成孔教,恐非儒学大师所能认同。梁启超说,儒教是教化的教,不是宗教的教。儒家有礼乐、并敬天祭祖思想,却非一般宗教意义。江华曾多年学禅修,明白佛家是一种宇宙人生的哲理,圣经说︰「除了耶稣以外,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可以靠着得救。」

江华承认,他面对自己的健康等问题,走到尽头,自己没有办法,才肯相信耶稣。信了之后,经历了上帝的大能和赦罪的恩典。所以,「人的尽头,神的开始」这句话是有意思的。

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的罪的问题,而发出谁能拯救的问题?不能自救时,就会向往并相信一位能救拔他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