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April 02, 2008

生命结局可改写?



罗锡为牧师

沙田第一城算是个中产的,富裕的社区,但在几个月内,相继有两宗自杀事件。最近一宗,十七座住户,一家三口,疑因财务问题,烧炭死了多日,才给发现。他们这一家人,是我们第一城浸信会的街坊,平时可能和我们在街头,商场里擦身而过。这件不幸的事,令我们心情沉重不安。

刚巧在下礼拜一(明天),拉撒路会举行「重写生命结局篇」的异象分享会,邀请我参加。因为我早前曾在星岛日报”谈天说道”栏写过一些为香港这个城市的人「治病愈伤」的文章,他们想和我分享的同样的异象。拉撒路会主要是服侍伤病的人。他们注意到心灵的病患,比身体的创伤是更难治愈。怎样才能帮助走到生命尽头的人,改写他们生命的结局呢?

假如十七座那家一,在其走投无路,绝望无援之际,有人在他们身边,与他们分忧解困,为他们守望。又或有些地方他们可以去,反省检视他们的生命,而能给他们看见一个希望,一条出路。他们的「生命结局」一定会改写。

生命的结局,是谁替我们写的?我们都是自由人,所以都是由自已写的。可以怎样写?就看看我们的生命里有什么资源了。有的人丰富,有的人缺绌,但是,最丰富的资源,还是从我们的救赎主而来,从我们所属于的蒙救赎的群体而来。那是生命的活水泉源,我们都汲饮了。

而我们对社区的关怀和守望,或许能帮助有些人,改写他们的结局。在这时刻,在昨天的同工会中,我们决定办一个「为一城求平安」的祷告会,下个礼拜三晚举行,并联络区内附近的住户和小学的家长。我希望一浸的兄姊们和一城的街坊,都能发挥做「街坊」所要做的,彼此守望,互相扶持,为住在第一城的人求心灵的平安。

祂看顧


上帝既看顧小麻雀,
也能看顧飛机


罗锡为牧师

日期:2008-04-01


今天早上,有两则新闻抓住了我。第一则发生在第一城,电台新闻报告十七座一家三口烧炭自杀,心有戚戚然。他们可能是曾与我在银城街擦身而过的街坊。第二则在火车上看到,港龙飞机一只引擎故障。画面上看见真实场面。机舱冒白烟。有人以为没命了,有夫妇以为永别。几经危险,飞机回航,安全着陆。


联想起昨天说到薛华说的「信仰」问题。基督徒相信有一位肉眼看不见的上帝,我们和祂说话,祂会替我们启动墙上那停了的钟吗?他在”Death In the City”也说了一个个人经历。1947年,他一个人坐DC4型号飞机飞欧洲,是他第一次作长途旅行。在太平洋上空,他听到机翼的引击有奇怪的声音,就从座位起来,把外衣从行李箱拿下来,并对空中服务员说,引擎有事。服务员说,没事的。不久,机长报告,一边机翼的引?死火,飞机正向大西洋掉下去,并告诉机上所有的人作最坏的打算。机长打了一个求救电报,美国的电台作了实时的报导。薛华师母和女儿知道他在机上,恳切的祷告。薛华当然也拼命求告上帝。


当飞机快要俯冲到水面,引擎忽然有了动力,开始向上爬。全机的人死里逃生,安抵目的地。着陆后,乘客一一向机长道谢。机长说,其实他们已经死了。通常一架飞机的两只引击死火,是无法再发动的。这次,在最危急关头再试一试,竟然打着了。他没法解释。薛华对机长说,我知道为什么你可以打着引击,因为有人为我们祷告。机长的反应,好像不以为然。他可能不相信神的存在。但是,基督徒相信,上帝看顾祂的儿女。祂既看顧天空的小麻雀,也看顧在天上飛的飛机。大能的上帝能随时介入,改变世界的历史和人的命运。


我们相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