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February 27, 2009

你为工作狂吗?


罗锡为牧师

今天,我们的问题是太忙了。而忙碌背后,可能有个更深的,更严重的病源,叫做「工作狂」。

「工作狂」不单是男人的问题,今天,很多职业女性也害上了这个病。工作会令人上瘾,戒掉工作狂可能与戒烟、戒酒、戒赌、戒色一样困难。

爱上工作有什么问题?

没错,工作是人生的责任、为了糊口养家、并且对社会和国家都有贡献,而不是为了享乐。但是,当一个人不能停止工作,不把工作做完就心不安、不能罢休。把每一个处境,包括:在教会事奉、做父母,都当作一个任务,那么,「工作」就变成「毒品」、让人成瘾。

上帝创造我们,首先不是造一个「工作人」(worker),而是一个「人」。我们不是为工作而存在。「安息日」本来的意思就是提醒我们人生的目的,并且要从「工作」停下来,为自己留个空间,去认识上帝,凑近祂。(出20:8-10)


「工作」是城市里,每个办公室里所供奉着的「偶像」。它以许多虚假的应许来引诱人,让人以为它能满足人一切的理想和欲望,像以色列在旷野里为自己制造的「金牛犊」。但是,它是靠不住的,它不能代替上帝,将生命赐给人。反之,它会把人的精力消耗净尽。

记着,有句话说︰”There is life after work.”(下班之后,还有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