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November 06, 2014

權力的警號—西雅圖超大型教會牧師 Mark Driscoll 辭職

權力的警號—
西雅圖超大型教會牧師辭職

羅錫為牧師

     亞略巴古教會的創會牧師馬可德斯寇(Mark Driscoll)終於向教會辭職,是一個「好消息」。很少很少超級大教會的創會牧師,如趙鏞基,犯了錯事而願意辭職的。

      亞略巴古教會是美國一間超大型教會,以西雅圖為發源地,現在一萬四千多人,十五個分堂,分佈美國各地。以超大型教會的規模來說,這間教會不算太大。香港的基督徒比較認識美國的馬鞍峰、柳溪教會,和湖木教會,和它們的牧師華里克、海波斯及Joel Osteen。Osteen 的湖木教會,購買並擴建了曉士頓火箭隊用過的禮育館,是美國超級大教會中的大教會。美國的大教會雖云大,都不及韓國和阿根廷的(如趙鏞基、安卡羅的教會)有幾十萬人以上會友。

    超大型教會牧者去職,是一件大新聞。馬可德斯寇被他的同工迫下台的。如果他不是給人揭發,他寫的幾本書是抄襲的別人的,證據確鑿,並花費20萬美元,請廣告公司把他的著作炒上《紐約時報》暢書榜首,他的同工不容易才迫他暫時停職,接受調查。最後,馬克德斯寇辭職。

    馬克德斯寇和許多超大型教會牧師冒起的途徑,是借助電子傳媒的威力。Joel Osteen 繼承父業當牧師之前,是搞電視廣播的。馬克德斯寇起家時的拍檔之一,是電台節目主持人Lief Moi。他的講道每個禮拜有二十萬人在網上收聽。他講道的對象是X世代。他講道的風格和內容是針對「後現代」的青年人。他穿著牛仔褲波鞋(運動鞋)講道,在台上走來走去,用近乎粗鄙,和謾罵語氣,甚至提出一些露骨的性話題,和大男人主義立場。無論他的立論是否政治正確,他的神學是正統加爾文派。

    他的問題在那裏?

    他以極端的操控性手段,大權在濫,排除異已,連與他一起打天下的Lief Moi 也不能容。對他說半個「不」字的長老,馬上給革除。他變成了一個拔扈,囂張的「魅力」領袖。

    領袖三戒—財、色、權。貪污舞弊,罪無可恕。獨栽、弄權、專斷,耍手段,往往被人視為領導能力的表現。馬可德斯寇是個超級為教會賣命的牧師,每天只睡三小時,對教會的委身無人能及。但是權力的過份集中,給一個人操控,暗裏的殺傷力更大。

     有些有影響力的牧者,在同工甚至會眾壓力之下,不肯下台。一是自以為沒錯,都是別人的錯。二是教會仍有許多支持我,教會已經給(別人)搞得夠糟了,沒有我不行。馬可德斯寇辭職來得遲了些,但是正確決定。

    沒有魅力領袖的亞略巴古教會將會如何?馬可德斯寇的同工都已經計算過了。

    引以為華人教會一面鏡子。華人教會最尊重「屬靈人」和那些能一把抓的當家領袖。當某一位教者也好,信徒領袖(執事,長老,堂議會主席等)也好,處處顯出他比別人投身,比別人有見地,比別人更屬靈,比別人更為教會著想,就會出現「超級屬靈人」或集大權於一身的領袖。

   當權力傾斜於某一方或某一人,或領袖的自我愈來愈澎漲時,警號已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