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April 02, 2015

聖週默想二:洗腳基督

聖週默想二:洗腳基督

羅錫為牧師

在設立主餐之夜,即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基督放下身段,用一個卑屈的身體姿勢,為門徒洗腳。

如果為門徒洗腳基督的圖像,只是與「手巾」和「洗腳盆」連起來,那只是一幅普通的「插畫」,或者是「樣板戲」的一個姿勢。

約翰福音十三章說,耶穌「脫了外衣」,原文「衣服」這個字原文是眾數,直譯「脫下衣服」,而不是我們以為只是為方便,把「外袍」除下來。耶穌為門徒洗腳時,應該是赤膊,屈身。這不僅僅是一個為門徒服務的謙卑的姿勢,而是取了個奴僕的身份。

在門徒之前,主放下了尊嚴,赤着胳膊,把自己完全敞開,卑微恭身去服侍。門徒必須讓主替他洗腳,並彼此洗腳,如此才能與主「有份」。

在主的「份內」—洗腳的動作和姿勢,重演「越逾節」的事件。洗腳基督的圖像,把一位把自己暴露放在一個沒有權利,沒有掩護,甚至諸般誤解和攻擊的危險中。即是主一步一步接近的十字架,以一個奴隸的身份被處死的境地。這才是「服侍」,真正的服侍。

「洗腳基督」是一個彼此服事的群體的圖像。服侍不是把我們旳強項一演身手在人前,反之,服侍會把自己致諸脆弱和易受攻擊的位置上。不能或者不敢把自己是「脆弱」的(vulnerable)暴露在被服侍的人之前,或者不承認自己是脆弱的這一點,又或者用一個比「洗腳基督」更高的姿態去服侍的,還沒有讓主給洗過腳(被主自己服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