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Why Don’t You Do This?”


罗锡为牧师

教会,是个不缺乏「意见」的地方,收集意见也不困难。教会有许多为不同年龄、灵程而设的团契、小组,在其中,都可以彼此「沟通」。

牧养教会要学习的,是聆听意见。事奉三十多年,听别人的意见比说自己的意见的机会还多。牧养最要紧的是聆听而不是讲道。说起听意见来,教会里真的不愁没有人提供意见。牧师听的意见最多,因为人人都可以有意见给他。前美国国务卿鲍维尔当军时,为要广开言路,在军中容许有一个”noisy system”,人人都可以发表意见。不过,他说,意见说了后,有人作决定,而那个决定要受尊重,否则寸步不能行。

听,是要很有耐心的。鲍维尔是个将军,在军旅中有无上权威。在教会里,人人的意见都很重要,有些人看到一些问题,或以为有解决问题的方法,会向教会或牧师献议︰”Why don’t you do this? Why don’t you do that(为什么不这样做那样做?)其实不一定行得通。提意见的人必须要明白这一点。而听意见时,要很有耐心,很谦卑。

师母从前在某慈善机构工作时,每年都要筹一笔可观的经费。有一位阔太太,是董事之一,常常献议说︰「你为什么不发信和打电话联络附近油站、超级市场等商户经理?」有用吗?不能说一点用处也没有。油站或超级市场的经理如果手上有一百几十块钱的赠券,会送出去,而获得机构的公开鸣谢。如果是个儿童「活动」,可以换些汽水果汁。可是,筹款的目标是几百万的时候,而人手不足时,就要考虑别些方法。

每个主日,每堂崇拜前后,我都站在门口,与会友打招呼,握握手,很多牧师都会做,但都不一定能做。柳溪教会,既标榜”seeker friendly”,主任牧师波海斯却不迎宾送客。有一位去了他教会不久的姊妹,约见波海斯,对他说︰「我从前参加的教会,主日早上牧师都和每一位会友握手,你为什么不这样做?」又是一个Why don’t you do this? 你可以说,波海斯的回答很「大口气」,他说︰「你从前的教会只有几十人,我们这里每主日有四堂礼拜,每堂礼拜几千人聚会。原因是人多和人少。」

再说一个自己的小故事。从前在福音传播中心,每年都要为事工经费筹款,那是件很费神的事。有热心的人士,关心机构的需要,献计说︰「你为什么不找城中某位有钱的基督徒商人?」他想得到,我当然也想得到。人人都去找他捐钱,为什么我不去?而且是认识的。既认识,不更容易吗?正是如此,不想为那件事打扰他。我是不是什么也没做?有的。我们收过他捐赠的一套影音制作和剪接器材。

所以,我们给意见之余,Why don’t we do something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