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March 28, 2008

明天的领袖


罗锡为牧师
2008-03-26

领袖,是为明天的。

中国人的「领」和「袖」,是衣服的一部份,甚至「形象」意义。执起衣领,一件衣服就能贴贴服服给提起来。「袖」,是「出手」之处,不袖手旁观,而参与其事。英文是lead,是带头,走在前面,后面要有人追随,才是「领导」。没有人能跟得上的,不算是「领导人」。

领袖,带领人向前行,所以,没有明天,就不用领袖。教会和这个世界一样,危机在那里?危机是由「领导」(leadership)产生的。

美国柳树溪小区教会的创会牧师Bill Hybels 说,「今天教会不上不下,不汤不水的问题在那里?在领导人。」在为教会思索领袖的接班人时,我必须看见明天,那些能在明天带领教会方向的人。

Brian McLaren说得好,教会是怎样发掘和训练领袖的?是把今天的青年人找来,我们认为明天教会需要怎样的领袖,现在就激励他们,陶造他们的生命,把异象和他们分享,并给他们不住成长、学习和事奉的机会。那么,明天有机会有领袖出现。今天教会的领袖,不是从前有人用过心血所栽培出来的吗?或是曾有空间,或机会给「新血」露头角而冒出来的吗?

明天的领袖,今天要栽培。



见面说


罗锡为牧师
2008-03-27

现在很少话是「见面说」的。


「面对面」说话,是上帝与人最重要的方式,如果祂不以为重要,就不必「道」(话语)成肉身来到我们当中了。

很久很久以前,电话还不是每家都有,联络主要靠书信和登门拜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比今天冷漠生疏。

我少年时代起就参加九龙礼贤会,那时教会探候部每个礼拜例行探访会友,并不电话预约。探访不遇,留个卡片。下个礼拜,有周刊刊登探访了那几家,有谁不在家。

今天,信息发达,手提电话差不多人手一部,就算家里没有计算机,上网收发电邮也很易办到,至少比从前发电报容易得多。可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不见得密切。

就拿电邮来谈吧。发电邮确是方便,虽然要通过光纤网络输送和服务器收发,但是很快就可以收到,比声称「即达」的速递服务更快。似乎比打电话有效率,不必有人接线就可以把信息传过去,而且同时可以让许多人收到信息。

任职电子传播机构时,电邮还是新鲜事物。曾应邀至机构、教会推介电邮的好处和使用方法。当时,电邮被认为是最简便直截的沟通方法。今天,电邮已是人人不可缺少,而且是用得最多的沟通媒介,可是,办公室沟通的专家却开始说反话。他们不是说不要用电邮,但他们说,靠发电邮来沟通,有它的毛病。

试想一想,与坐在身旁隔?的同事,也要靠电邮来沟通,是什么形式的沟通?我们以为电邮无所不能,但它有总总弱点。我们发出了电邮,就假定收件人一定收到,根本是错误。它未必到达目的地。我们假定,电邮既是一件差不多实时收到的信,就期望马上有响应。未经深思,匆促处理一事,不叫做效率。而且,在一封电邮里说多过一个重点,不要以为对方可以全报「收到」。惹起的误会,可能比能澄清的更多。所以办公室沟通专家说,最有效的沟通,仍然是面对面的说话。

在繁忙的生活里,发一个电邮,打一通电话,寄张心意卡来保持联络,够方便。不过,对亲爱的人,或有重要的话,如若可能,面对面说。

对上帝也是,有话祷告与上帝当面说,谁愿意就行。

「回归」和「痊愈」


日期:2008-03-28
罗锡为牧师

一天之内,有两位弟兄,向我分享两个不同的异象。

一位对以色列很有负担者,告诉我,他要创立一个帮助犹太裔「回归」以色列的机构,呼吁教会支持。起初听不明白,以为是向犹太人或以色列宣教的工作。那很容易会得到教会支持。听下去,原来不是。而是一个我认为是「人道组织」,帮助那些贫穷的、没有能力的人,从原居国移民到以色列的工作。他相信,神的心意是要每一个以色列人都「回归」以色列,那是圣经的预言。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没有人会相信以色列复国。但以色列在1948年复国了。今天没有人相信所有以色列人都会「归回」,但有一天,都要「归回」。

我是佩服他对犹太人的热心,但圣经的根据就牵强一点。犹太裔若在本国受迫害,申办移民,以色列国基于人道理由及立国精神,接受他们是合理的。但是,我找不到教会要帮助所有犹太血统的人都要移民以色列的神学理由。

另一个是扶持伤病临危者的事工,以「拉撒路」为名。负责人是位医生,看过我写的一篇文章「香港需要一个愈花园」,特别请我去参加他们的异象分享会,叫「静水之处」。那不只是一个善终的服务,或床边辅导,而是像我在那篇小文章所说的,建构一个「非药物」治疗的「空间」、让人可以进入一个愈伤的心灵内程。

我做牧师多年来,和不少人走过生命的最后一程,有一天,自己也要走上去。盼望、安慰、力量那里来?老、伤、病把人的生命质素剥夺了,但是仍要生活下去。上帝子民的群体,能怎样把「生活」还给面向死亡的人,扶持他们坦然归向生命的主呢?


主耶稣对那个有病的人说,「你要痊愈吗?」又对门徒说︰「我病了,你来看我。」我们几时去看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