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December 09, 2006

台灣的圍城與約書亞

台灣的圍城與約書亞


羅錫為

施明德在台北發起的「反貪倒扁」行動的高潮,在第七日圍城行動推上高潮。號稱一百萬人,聲勢浩大,如紅潮要淹沒凱道。群眾圍繞總統府和玉山官邸遊行一周,呼叫口號,誓要把阿扁迫下台。這個場面一定會寫進歷史去。

這個圍城行動,靈感來自聖經典故。以色列民族的領袖約書亞,率領百姓團團圍住耶利哥城七天,每天繞城一匝。都第七天,繞城七匝。都第七匝,號角吹起,百姓大聲呼喊,城牆就塌下來,不攻而破。

倒扁行動奇特的地方,這是「圍城」行動的象徵意義。施明德和台灣的人民,希望藉群眾的力量,以和平的方式,令阿扁的政權像昔日的耶利哥城一樣,自己倒下來。

施明德一定明白這個聖經典故,他和台灣的教會的淵源很深。當年他受到政治迫害時,台灣的長老教會曾站在他一邊,甚至有牧師陪他坐牢。施明德對聖經的故事不會陌生,策劃並發動這個圍城行動,心中一定會有這幅約書亞率領百姓圍城,城牆就塌陷的圖畫。那麼,他就是一面鏡子,要將約書亞的形象投在上面。約書亞的名字的意思是「拯救者」,施明德要救台灣,拉貪污腐化的阿扁下馬,把台灣拯救於水深火熱之中。

施明德這個「約書亞」,會令到另一個「約書亞」十分難堪和尷尬。另一個「約書亞」不是別人,正是施要對付的扁。我們都記得六年前,民進黨從國民黨手中,以民主選舉方式奪取政權時,李登輝身為前任總統,以「摩西」自喻,公開挻扁,表示阿扁是「約書亞」。摩西是聖經的革命英雄,把百姓從埃及的勞役中解救出來。摩西未能進入「應許之地」,他的接班人約書亞繼承他,完成壯舉。喻意是國民黨是壓制人民的法老王。摩西長大於埃及皇宮,正如李登輝加入並效力過國民黨,但也顛覆了國民黨。阿扁就是約書亞,他追隨摩西,領百姓進入「應許之地」,得到真正的自由。

一九四九年,國民黨從大陸撤出,在這個「美麗島」上,樹起自由的旗幟,號召中國人朝著那個島嶼投奔自由去。當年是一幅悲壯的「出埃及」圖畫。但是,國民政府為鞏固政權,採用獨裁、強硬的統治方法。島上的民主抗爭不絕,施明德創辦的《美麗島》是當年向國民黨專制政權的抗議聲音。多番轉折,民主政制終於在台灣生根,以民主選舉選任總統。今天的台灣人民,呼吸著在中國人統治的天空下,最自由民主的空氣。

阿扁不肯下台,其實是民主政制正在完善的結果。阿扁是六年前,一人一票,和兩年前兩顆不明來歷的子彈,把他送上最高的權位。今天,阿扁厚著臉皮不下台,沒有人能動他一根毫毛。他是循民主機制,合法地取得政權的,除非用相同的民主機制把他趕走。那個日子不遙遠。

到那天,阿扁這座耶利哥城必定會自己塌下來的。六年執政,己經教阿扁的政權從裏面腐爛,臭氣透了出來了。兩年後大選的民主呼聲再次喊起,阿扁政權必定不攻自破。

誰是今天台灣的正牌約書亞?是施明德?還是阿扁?都不重要了。因為台灣人民不再需要一個「約書亞」了。他們己經身在「應許之地」,享受到民主和自由。他們不必仰賴一位英雄,去推翻一個政權。民主憲制本身就有這個機制。





(寫於百萬民眾圍繞凱道前夕,刊於星島日報談天說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