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August 15, 2008

虚实荣耀



















罗锡为牧师

萧永方,陈兆龙两位消防员,把氧气罩给在火场中待救的人而殉职的事震撼?还是奥运开幕礼,体操王子李宁腾空奔跑燃点圣火的场面震撼?


同样都震撼﹗他们都为了各自受到托负的「天职」(vocation) — 救火和体育,竭尽所能。他们都值得我们致敬。


不同之处,李宁是一场表演,而萧、陈两位消防员英勇牺牲了。奥运的场面,我们只能做观众,为李宁喝采。而火灾的现场,我们不是消防员,不必身历其境。不过,有万一的机会,危险忽然临到。没有人愿意遇上,但危难比奥运开幕更真实,更接近我们。假如真的发生在我们身上,敢当个舍身成仁的英雄吗?


奥运开幕礼所表扬的中国礼乐道德文化,壮矣哉﹗美矣哉﹗全世界的人都看见了,我们在电视机前为之鼓掌,感动。但是,身为中国人,兴奋之余,冷静下来,想一想,那些金璧辉煌,夺目灿烂的场面,和我们记忆中,所经历过的,有些儿too good to be true的味道!


在屏幕上看到天真美丽的小女孩歌唱祖国,原来幕后有一个没有那么美丽的女孩代唱。每一个间场看到北京市的焰火升空爆发,原来是预先录制的计算机仿真效果……


而在嘉禾大厦的五级大火中,那千度的热力、令人窒息的浓烟,重重阻隔的逃生门路,和救火救人的生死时刻,都是迫近我们的灾难、痛苦和死亡……


我明白了为什么十字架那丑陋的、粗糙的刑具,会是基督徒的荣耀。那荣耀不是「虚荣」,因为用基督的痛苦和死亡而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