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银炼折断


罗锡为牧师

在我那位亡友的追思礼拜上,我以「银炼折断,金罐破裂」为题,说了一篇慰辞,典出传道书十二章。经文说的送丧场面,有点伤感。但是,传道者道破了人生人死的真相。

有一位前辈牧师在一个对教牧讲如何筹备丧礼的讲座上说,圣经里夹着三篇丧礼讲章,就可以走天涯,应付所有丧礼。我却会为每一个安息礼拜写一篇讲章,因为每一个安息主怀的人,甚至未信主的死者,那怕丧礼只来了几位亲友,都值得我为之写一篇讲章。何况为这位与我有多重关系的朋友?

我当过他教会的顾问牧师多年,那是个中小型教会,每月讲道一次,并主持主餐和浸礼。他在会众席上,如果每主餐主日都到的话,听过我不下六、七十篇讲章。我记得他很少缺席。

当时,我在福音机构事奉,每个礼拜应邀到各教会崇拜,或在机构主办的各种公开聚会中讲道,主要讲布道信息,占了百分之七十以上。也有专题讲道,专题讲座或培灵会。求要自己在最佳状态,并把聚会的气氛推到最高潮。讲得多了,有点「跑江湖」的味道。唯有在那个我当顾问的教会,能以牧者的心情站在讲台上。偶尔,经过周末几场大型聚会后,会友看到我的疲态,会给我打气和关怀,让我有一种彼此牧养的感受。

我这位亡友的妻子,请我在追思礼拜讲道,令我深受感动。在座许多面孔都是我熟悉的,教会大部份的会友都出席了。我的亡友已「不在」,却「也在」其中,与他一起成长的弟兄姊妹、妻子、家人一起参加了他在地上最后一次的礼拜,直至天家的羔羊婚筵再相聚。

我那篇慰辞不是讲得特别好,因为早上已讲了三堂道,下午出席了个团契聚会,着实累了。但我相信他们听到了从前的顾问牧师说的信息……

传道者说,人的身体会劳损,像银炼折断,金罐破裂,水泉旁的瓶子损坏,井口的水轮破烂……所以,莫等闲,不要磋跎岁月到年老衰败,人生了无乐趣时,才记起有一位造物主。把握每一分力,和每一寸光阴,做应做的事,看爱看的东西,关爱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