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August 03, 2007

當無辜的人落在無情無義的處境中

當無辜的人落在無情無義的處境中

羅錫為

第一城浸信會主任牧師

廿三位韓國教會的醫療救援隊在阿富汗蒙難,兩位遭殘酷地殺害,第一個倒下來的是他們年輕的牧師。剩下的廿一位,在鎗口下給要脅著,等待「死」線來到。

他 們出隊之前,會清楚明白阿富汗的局勢和需要,和行程所存在的危險。他們出於善意,遠赴彼邦,為要去幫助那邊有需要的人,卻或許未曾預料到,竟然成為塔利班 綁票的目標。即管批評這一群青年人,只懷著對阿富汗人民的關心和熱誠,深入危機四伏的環境,未免是太單純、太天真了。他們是志工,無償的醫療救援者,手無 寸鐵,沒有軍隊保護,加上是外國人,目標明顯,令他們很容易成為暴力所蹂躙的犠牲品。

他 們都是人,在死亡的威脅之下,驚惶、無助。在極惡劣的環境下,卻沒有為生求生存討價還價。因為他們生存的權利,給別人強佔了,作為政治買賣的籌碼。消息傳 出來,有幾位病重了。美國的軍隊已部署好,隨時攻進塔利班的巢穴,拯救他們,結果可能是玉石俱焚。他們知道,唯一可倚靠的,是上帝。我祈求主不要讓我在這 個無情無義的處境之中,假若不幸,落難其中,在鎗口對著之下,我必須搞清楚,或生者死,我是主的人嗎?

有 人問,為什麼上帝會容讓無辜的人落在塔利班的手中?又問,為什麼上帝不保護那位韓國牧師,讓他免被殺害?我們都明道,上帝並非不看顧祂的兒子?上帝的膀臂 也不是縮短了,不能拯救他們。從人性來說,我們都想過些平安穩妥的生活,不想遇到這些韓國弟兄姊妹所遭遇的風險。可是,假如我是那位韓國牧師,我會怎辦? 我不敢說,因為在一個法治的地方,我有自由做上帝的工作和各樣的善事。我更祈求天父叫我不要遇見凶惡。但是,在阿富汗,有一群弟兄姊妹身陷凶險。那一位韓 國年青的牧者,在被脅持的處境之中,怎樣牧養他的小羊?他做了牧人應該做的事。他挺起胸膛,替他的羊群甘願吃那幾顆子彈。

主耶穌釘在十架上,瀕臨死亡時,沒有受到那些嘲諷祂的人激將,祈求天父派天軍在營救祂,否則救贖大功就會功虧一簣。這一群韓國教會的醫療隊所遭受的對待,是殘酷的,不人道的,非理性的,再一次揭露了暴力加害於無辜的人,是可等醜惡和可怕。

今 天,在世界很多地方,仍有很多人因為福音的緣故,和為了幫助在那地方遭遇危難不幸的人,而受到惡意的對待和暴力的威脅。上帝沒有把我們放在那些地方,也沒 有派我們去,無從與那些蒙難的基督徒同當苦難。但是,我們不要忘記,這是基督的苦難。這群無辜受害的韓國弟兄姊妹正在死亡的威脅下,而我們仍過著舒適安逸 的平常日子。我們應該為他們禱告,而除了迫切為他們的平安禱告外,我們要居安思危,考慮門徒的代價既是背十架,今天的安樂,傳福音和服待別人的機會,不是 想當然的。我們就每一天存著為主而死的心態,去為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