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uesday, December 19, 2006

黄金时代的期待

黃金時代的期待

羅錫為牧師

中國正在打造「和諧社會」。這不是新鮮事物。

古今中外,曾談過大同世界、理想國、鳥托邦、國際社會主義天堂、和黃金時代。

在馬克斯埋頭建構他的理想社會時,西方社會對「黃金時代」已期待多年。聖誕歌曲有一首叫頗為流行的《夜半歌聲》,是當時的的心聲︰

人群進化,難若登山。步步辛苦萬分﹗
當知所望黃金時代,不久便要來臨,
崎嶇道上,請息片時,靜聽天使歌 聲。

這首歌面世後一百五十年後,美國的法蘭西福山(Francis Fukuyama)寫《歷史終結與最後一人》,他說,人類的歷史終結於美國的民主社會,黃金時代已經來臨了。Tnomas L. Friedman以新聞記者的眼光,走訪世間,回來對美國人說,「全球化」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所預言的,而全球化就是美國化。只要美國能在「凌志汔車與橄欖樹」之間,取得平衡,就是理想社會的楷模。

有人不相信這兩個美國人的說法。美國人也不是全部相信。美國愈來愈多窮人,環保份子直指美國的消費主義污染了世界。

荒謬的是美國和中國正在談和諧和進步的兩個大國,在「淩志汔車」那部門,做得有聲有色了,「橄欖樹」差不多砍伐淨盡。「凌志」代表科技,西方的物質主義文明。「橄欖樹」是自然,心靈。

香港有人開始像外國一樣,抗議折卸天星碼頭和維多利亞港填海工程。這都是阻礙香港社會的繁榮進步的行為。我們記得世貿會議期間,韓國農民的示威。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帶來一部比災難片《明日之後》更振撼的紀錄片,日本宮崎駿的《天空之城》等寓意豐富,影像鮮明的影片,在在都提醒我們,天人合一,是黃金時代和諧的社會真正的基礎。

Edward Wilson算是殿堂級的生物學家,最近出版一本叫《創造》(The Creation)的書,他說,科學與宗教並非格格不入,互相排斥的。世界萬物,唇齒相依,互相有連鎖反應。他說,人類保護自然的一草一木,固然是求自保,正如環保人士所主張。但是,他提出有造物主奧妙的安排,我們必須以宗教的情懷去尊重它,愛護它。

這也是「聖誕節」受人忽略的一個主題︰「和平國度」,在一些聖誕卡的畫面上,也是聖經所說︰

豺狼必與綿羊同住,豹子要與山羊同卧,
牛犢,幼獅和肥畜必同群;
小孩子要牽引牠們。
牛必與母熊一同吃食,牛犢必與小熊一起躺卧,
獅子就像牛一般吃草。
吃奶的嬰兒必在虺蛇的洞口玩耍,
斷奶的孩子必放他的手在毒蛇的穴上。
在我整個聖山上面,這一切都不行傷害或毁滅之事……

天人合一,才是真正的黃金時代,和諧社會。

圖:Peaceable Kingdom 為美國神學家兼畫家Edward Hicks 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