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November 08, 2014

羅錫為牧師 ︰ 讀經樂



讀經樂

羅錫為牧師

有些人沒法明白讀聖經何樂之有。都是密麻麻的蠅頭小字,厚厚一本書不知從何入手,看不夠兩行就悶得打瞌睡了。為什麼?因為不得其法,沒有屬靈胃口和讀它不通。例如,揭開聖經就讀《利未記》實悶死。

第一,讀經要有方法。

讀經要有方法,有工具,幫助「打開」聖經。例如開罐頭要罐頭刀,拔酒瓶木塞要用瓶塞鑽。不懂讀經的方法,把聖經大口,小口的哽了,不能消化。那裡去拿些讀經的工具呢?讀主日學可以學習一些方法,釋經書和輔助讀經的材料可以給些工具。我在禮拜四查經班教了用「螺旋形曲折結構」拆解《啓示錄》,用「交叉式三文治結構」去把《箴言》看似凌散而重覆的句子「打捆」,找出每一束的主題和重點。「交叉結構」也可適用於其他經卷。

第二,讀經要有胃口。

渴慕神的話,明白聖經是神向我們說話,聖經才變得有趣味,我們讀經的胃口大增。我曾以「做人說明書」比喻聖經,是說明聖經對我們人生的重要性但聖經絕對不像那些機器説明書,電器說明書那般枯燥和不可讀。它是天父給祂兒女的叮嚀提醒,肺腑之言,非看不可,而且愈讀愈有味道。我當了活道浸信會的顧問牧師後,每個禮拜四帶查經,是我最享受的工作。

第三,讀經要讀得「通透」。

讀經不宜「斬件」,要全本聖經讀。初信主的人可以讀些《荒漠甘泉》一類的,每日一篇,每篇一節金句的靈修小品。但不能代替一卷一卷聖經的讀,把聖經讀完一遍。但也不宜急進,不一定要一年讀一遍聖經。我曾用過《一載聖經》,不過我習慣用三至五年讀一遍。讀懂聖經,要下些工夫。讀了一通,會喜樂無窮。把讀完一次聖經作為人生目標,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