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March 26, 2009

鱼腹中的约拿


日期:2009-03-16

罗钖为牧师

来一浸事奉前,在福音机构事奉的日子,我们参加尖沙咀的一间英语教会聚会。教会借用西青的礼堂举行崇拜,聚会后,有时到位于地下的书店看看。 当时,陈列了一位大陆宗教艺术家的瓷画作品,他应该是何琦。如果不是他,也是依照他的风格制作的。我一看就喜欢,其中一款是「设立主餐」,另一款是「约拿的故事」。后来,我把两幅瓷画都买了。「设立主餐」那一幅,我们送给加拿大的朋友。而「约拿的故事」后来有一段故事。

说一说画中的场面。在长方的框框里,诉说怒海中一件事迹。逃跑的先知「藏身」大鱼的腹中,不说葬身,因为他没死去。在海中飘摇的是一条商船,船上的水手惊惧不已。这件事记载在约拿书第二章。

有一年,回去加拿大沙省大学去看看大女儿时,顺道去信义神学院拜访,把这一幅瓷画,送给了院长Faith Rohrbourg博士。我在1996至1997年,因为神学院给我一个为期一年驻院学者兼助理教授的职位,才有机会放了一年安息年假。Faith Rohrbourg院长一看见这幅画,就说很喜欢,把它挂在院长办公室。

一年后,沙省神学院一位教授来香港探访我们,告诉我们这幅画后来的故事。神学院另一位教授John Kleiner博士,退休前不久,验出有癌症。他的病让他经历肉体的折磨。原来他在院长办公室里看到我送的那一幅瓷画,向院长借去,挂在他房里,让他常常看见,并且默想。 这幅画里的约拿,在鱼腹中祷告︰「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你就应允我。」 我想象到John Kleiner教授当时正在经历约拿所说的︰

「你将我投下深渊,就是海的深处,
大水环绕我,你的波浪洪涛都漫过我身,
我仍要仰望你的圣殿。诸水环绕我,
几乎淹没我,深渊围住我,
海草纒绕我的头。我下到山根,
地的门将我永远关住。」

再后来,我知道John Kleiner教授,有那一幅画陪伴着他,度过地上最后一程,心里安然的返天家去了。 而Faith Rohrbourg院长退休后,也把那幅「约拿的故事」从沙城带回她美国的老家去。我每次经过尖沙咀西青会书店,必定跑进去看一看,再有没有另一幅「约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