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unday, June 01, 2014

羅錫為牧師 :青少年牧者何處尋?



羅錫為牧師 :青少年牧者何處尋?

愈來愈憂心教會的下一代。誰能牧養他們?怎樣把他們帶到教會?怎樣把他們留住?

教會不可以失去這一代青少年人。錯失了牧養他們的機會,教會可能永遠失去他們,斷送了未來。教會不是沒有做青少年工作的機會。會友子弟近在眼前,他們有同學和朋友,缺的是做青少年工作的人。

今天,教會需要有一批牧者,願意在青少年人身上,花五至十年的工夫,陪伴他們成長。有這般心志的傳道人不少,很多從神學院出來,第一份差事就做青少年工作。 不過,青少年工作比成人工作難做,得費更多時間和心血,而最要命的是,他們受到舊一套的教會模式,和老一輩的牧者和教會領袖所制肘,令他們的工作事倍功半。

神學院課程多是通才課程。我懷疑有多少間神學院會開一科「青少年工作」,因為能教這一科的老師不多。其實,青少年工作要學的何其多,就算是上了一個學期十二堂課,也不能成為專才。

廿五年前我還算年輕,曾在青年歸主協會主辦的青年工作者訓練班兼任講師。學員都是從青少年工作出來,對青少年福音事工有負擔的,用上兩年的時間,全時間專攻課程。他們都是年輕、新銳的青少年福音工作尖兵,算是專才。遺憾的是,除了福音機構用得上他們,鮮有教會願意承認他們所受的訓練。他們如果到教會事奉,只能當個「福音幹事」或青年幹事。

教會的青少年事工不能單靠傳道人,還需有熱心的信徒輔助。放眼今天把青少年工作做得有聲有色的教會,一些主導人物都是信徒。從 前,我成長的教會,沒有專人做青少年工作,乃由信徒一力擔承青少年導師的責任。當時,因為自己也是這樣給栽培成長的,就不自量力,當起青少年主日學老師和團契導師來。當年的青少年團友,後來成為教會的領袖,傳道人和牧師。

我敢說青少年工作仍有果效,只在乎有沒有有心人。

後記︰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仍未有神學院開辦青少年福音事工課程。感謝主,現在已經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