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January 16, 2009

给我安静


罗锡为牧师

音乐家Leopold Stokowski对听众说︰「画家把他的画画在帆布上。但音乐家把他们的画画在安静中。我们拿出画,你们拿出安静。」

有些人听音乐,为的是要有声音填塞空间。我听音乐,想寻求安静。音乐能帮助人修养灵性,不单是圣诗中的「歌词」或「主题」能对默想有提示作用,音乐也有令人宁静致远的效果。若能心里宁静,听些「好音乐」,会让人脱离烦扰挂碍,
靠近心的心怀。无怪乎马丁路德说︰我将最高的荣誉和地位给予音乐,谨次神学。音乐是先知的艺术,唯一能平伏扰攘的灵魂的艺术。它是上帝赐给人最伟大和最令人喜悦的礼物。」

许多杰出的神学家都说,喜欢听音乐,如:贝多芬、莫扎特。巴特(Karl Barth)说,他喜欢莫扎特。有几位我敬佩的朋友,也是在神学上有成就的神学学者,像温伟耀,都爱听「莫扎特」。我不算是个「莫扎特迷」,因为听得不够多,或没时间听得太多。有空,或选莫扎特来听。不一定要那些大块头交响作品,「奏鸣曲」也可以。

有些神学家说,听莫扎特可以听到莫扎特的「神学」来,我未到那个水准。但是,正如一位修士Victor-Antoine d’Avila-Latourrette说︰「他的天才表现于每一个音符。他能在乐章中,流露出他内心的真情,会有坎坷转折,却没有怨恨,没有遗憾,绝不会悲剧收场。他的音乐豁达,因为对自己的得得失失并不介怀。他幽默,洋溢着一种只能解释是从上帝而来的喜乐。」我的音乐境界没有那么高,但是「挽着车边」听一些莫扎特时,也有同感。

其实,灵修如听音乐,不能有闲才去做。在忙着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有神的话语,和音乐,带我们进入安静中,腾出一个空间,让上帝将祂的「画」,画在我们的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