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改變你自己


改變你自己

羅錫為牧師


繼續談談QBQ。

我們都聽過著名的Serenity Prayer,是說面對環境之道。禱文說: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這只是禱文的上半部。中譯如下︰

「上帝求你使我能沈著,能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事,和有智慧去分辨何者能改變,何者不能改變。」

「沈著禱文」是尼布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寫的,面對的是惡劣環境。QBQ針對公司、機構和個人成長來說,要人面對自己。這篇求沈著的禱文可以改寫如下︰

「上帝求你使我能沈著,能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人,去改變我能改變的人,和有智慧去分辨,那個我能改變的人,就是自己。」

要改變環境,先改變自己。說是輕鬆,做起來不容易,真的要求上帝賜力量。

  John G. Miller 舉了個例。有一次他講完一場講座,題目是︰「我只能改變自己。」散場後,有一位做中層管理的人上前,做上司的,遇到一個新來的下屬,和他共事很有困難,很難駕馭。後來他調職,才鬆了一口氣。幾年後。她升調到另一部門,剛巧又踫著那位難以應付的舊同事,仍歸她指揮。她發現這次相處容易得多了,大家可以溝通、合作做計劃。於是問自己,他幾時改變了?後來發現,對方沒改變過,只是自己改變了。John G. Miller 問她,改變了什麼?她說,我不再想改變他了。

人人都想改變別人,不會覺得自己需要改變,那是大忌。要改變自己,並且凡事不要把責任推到別人頭上。無論在職場上,在家裏,在教會裏都要有這個打算。

改變自己不是放棄立場和原則,而是自我成長和更新的門檻,若不跨越它,我們永不能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