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马尼拉—末世恐怖的一幕



罗锡为牧师

电视台「直击」旅行团枪手胁持的经过。镜头把痛苦拉近,放大,把观看者「送」到出事现场,成为「目击者」(eye-witnesses),再不能做「旁观者」(bystanders/spectator)。

那个晚上,香港人仿佛看到末日的一个恐怖景象。我们盯着电视,把自己与巴士上的人连在一起。可是,窗帘把车厢里发生的事遮盖着。正在发生一宗血淋淋的惨剧,可是,我们就是什么也不能做。

终于,枪声停了,我们像守夜 (vigil) 般敬虔,守候着车厢里的实况揭露……事发后,等待着调查报告,还我们一个真相。可是,菲律宾调查的手法,教我们怀疑到底有没有真相。

人类的暴行,总是被「窗帘」挡住视线之下进行。「出了问题」的世界,却无法在神面遮掩,维持着那好像「没有问题」的姿态(耶利米书6:13-15)。世界中迫近眼前的暴力、核子、生态和经济浩劫、叫每一个有判断能力的人都知道,这个世界不能继续延续下去,审判将必来临,一切真相终必「揭开」。

主必快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