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我们没像阿扁那么「穷」


罗锡为牧师

有人以为王阳明牧师的《穷得只剩下钱》,专为阿扁写的,非也。

留心时事的人就知道,陈致中带了这本书去羁押所探他爸爸阿扁。传媒报导了,这本书一夜就卖光了。我在另一篇文章写了这件事,有兴趣的可以看二月的《号角》或上我在雅虎或谷歌的网志去看。

王阳明牧师把心灵重建的工程,归纳为「三归」。一是「主从归位」、二是「价值归位」,三是「爱心归位」。「主从归位」即是主耶稣说的「我以父的事为念」,马利亚所说,「我心尊主为大」和Stephen Covey 所说的putting the first thing first,是意志的转向。「价值的归位」是理性的认同,是神所是,非神所非,重整价值取向。而「爱心的归位」是感性上、亲疏的排列,爱神第一,爱亲友别人次之,第三才是爱自己,第四爱自然世界,把自己从「爱己伤人」,转化为「爱神爱人」。

王阳明牧师所说的,并不是「新亮光」,其实都是基本的圣经教训。但他能够把这些道理,用许多生活的实例,说得令人信服,认同。这可能与他多年在医院里事奉,看见过许多人生人死的处境,因而说得特别透切。

我最喜欢他的是用「正心」这个说法,颇有宋、明理学家的味道,却是基督教属灵操练的一些简单方式。(注)人的问题是「偏心」—心灵离开本位,没有神的生命,是个「空心」。他提出要「正心」,用生命读经、三归祷告和默想的方法,让人「去偏入正」,将生命方向调校。

这本书应该很快再版,我们不是阿扁,没有像他那么「穷」,也要读一读。光是看那些故事,就有很多启发了。

(注)王阳明牧师所说的「正心」,不是现代天主教灵修传统中,「神乐修会」(Trappist),如:Thomas Keating等所采用的「正心祷告法」(Centering Prayer)。正心祷告是一种默观式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