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March 05, 2009

《雅比斯的祷告》与猫狗神学




罗锡为牧师

有些在基督教圈子里极为流行的事物,如:诗歌、属灵书籍、电视节目,我却不以为然。 因为神学观点的偏差﹗

例如我对《雅比斯的祷告》这本书评价不太高。虽然它很畅销,许多信徒都拿来看,许多牧师都拿来作讲道题材,这本书以历代志的一篇祷文为本而写成的,既有圣经根据,加上这个祷告蒙上帝垂听了,我倒不热心推荐。为什么?

因为这个祷文,是个别的人在他的时代里,面对自己的窘境而说的一篇「私祷」,并不是祷文「范本」。和主祷文一比就给比下去了。它让我觉得,信徒如果照着祷告,会变得自私。这个看法,我说过了。

不过,我不是说那本书不可读。叫人愈祈告愈自私,可能与阿比斯无关。可能是读者的问题。

上个主日,我提及了《猫狗神学大不同》(Cat & Dog Theology),那本书的作者的看法颇为中肯。他说,《雅比斯的祷告》本来是一本好书,只不过教会里的「猫族信徒」太多了,他们读这书会读出了一个「猫神学」来。如果用「狗神学」去理解这本书,会有不同看法。这个评价,我认为也有道理。

猫族信徒是怎样制成的呢?「猫神学」最体贴人肉体中的天然性情,所以对人最有吸引力。凭肉体,凭感觉去信上帝的,都会变成「猫族信徒」。另一方面,教会也流行「消费神学」,把参加教会的人,都视为顾客般去招待和服务,唯恐不力,结果养成—批只懂向上帝,向教会要求服务,而从不想到要付代价,背十架的信徒。是教会做成的,或招来的。

没听过我讲「猫狗神学」的,可以上一浸网站,听我上个礼拜的《拉撒路出来》那篇讲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