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April 18, 2008

心香久长



罗锡为牧师2008-04-17


烧香与基督教信仰有冲突吗?以琳团一位团友问。


上帝吩咐摩西建会幕,在施恩座前,设香坛,着亚伦早晚烧用馨香料制的香,作为上帝子民世世代的香。后来的圣殿里,有祭坛,也有香坛。以赛亚在圣殿里看见上帝显现,殿里充满烟云,是祭坛、香坛的烟,都是馨香的气味。直至新约时代,施浸约翰的爸爸撒迦利亚,轮值在圣殿当班,做的事是烧香。他烧香时,百姓就在外面祷告(路1:9-13),而天使在香坛旁出现,向撒迦利亚报告,他求子的祷告蒙应允了。香坛设在施恩座前,是祷告的地方。


香,代表上帝子民的祷告。香炉,也是在天上敬拜的场景中出现。启示录五章描绘在宝座前的敬拜聚会中,四活物和廿四长老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着琴和盛满香的金炉。约翰说︰「这香就是众圣徒的祈祷。」(启5:8)第七印揭开时,圣经说︰「另有一天使,拿着金香炉来,站在祭坛旁。有许多香赐给他,要和众圣徒的祈祷,一同献在座前的金坛上。那香的烟和众圣徒的祈祷从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上面前。」(启8:3-4)烧香,代表祷告。香,就是圣徒的祷告。圣徒是谁?就是所有上帝的儿女。


以色列亡于巴比伦,圣殿被毁后,上帝的子民分散各地,不能回到圣殿祷告,献祭。他们改为在会堂里祷告,读经和听道。回归后,重建圣殿,圣殿祭礼,断断续续的恢复了约两百年,又给罗马帝国摧毁了。但香坛所代表的圣徒的祷告并未止息。


今天,上帝的子民,仍燃点着「心香」,比一切所能烧的香更久长,而且永不熄灭的香,上陈到天上宝座前。像亚伦在圣殿里早晚烧香祷告,上帝的儿女也不住祷告。我们的身体就是圣灵的殿,我们的祷告是久长而不灭的「心香」,那是在上帝面前可喜悦的「献礼」。而像撒迦利亚一样,在我们的「香坛」前,我们的祷告必蒙垂听,像「青年圣歌」一首我很喜欢唱的诗所说的︰


尚未蒙允?不要说永不蒙允;

你的本分是否为主已尽?当你开始祷告,

祂已动圣工,神的工作必按时候成功;

只要你将心香点得久长,到了时候,

必见救主荣光,到了时候,必见救主荣光。

苦海跨桥



日期:2008-04-18
罗锡为牧师


前天一则新闻,一位学成回来的建筑师,为救朋友不果,双双从高处坠下身亡。


想起清明节假期,参加从前教会的「关怀小组」所唱的一首歌。那个聚会的时间为迁就我,让我能出席。


弟弟Henry主领那天的聚会,他选了几首"诗歌",其中一首是Simon & Garfunkel 的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那不是「圣诗」,却贴合主题。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是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十分流行的"欧西流行歌曲",我一听就喜欢,成为我其中一首"金曲"。当时,我曾把多首反映现代人心声的流行歌曲,串成一个团契的聚会内容。我甚至译成中文,叫它做"苦海跨桥"。 Paul Simon写的歌词,表达了那个时代美国年青人的迷惘、失望和孤单,越战、西方社会的腐化、价值的失落。他写了一首 ”I Am a Rock, I Am an Island” (我是块顽石,我是个孤岛),也把"苦海跨桥"这首歌给了他那个世代。


“When you’re down and out,

when you’re on the street,

When evening falls so hard,

I will comfort you.

I’ll take your part,Oh!

When darkness comes and pain is all arou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s,

I will lay me down.”


说的是一个朋友,一个愿意把自己趴下来,做朋友的一道桥,跨过苦水,让他经过。


而我们唱这曾经是流行金曲的"苦海跨桥"时,想到为我们付上生命代价的基督。祂就是我们那道跨桥,给我们跨上,经过汹涌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