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November 24, 2006

龐貝城,在沒日臨頭的一刻




羅錫為牧師



公元七十九年,維蘇爾火山爆發,將地中海岸拿布納斯三個城市毁滅。其中一個城市叫龐貝城,給埋在火山灰下。一千六百年過去了,有人在附近挖掘水溝時,發現一些羅馬帝國的古物,查出那裏原來有一個給人遺忘了的羅馬古城,但當時沒有大規模發掘。之後,兩個世紀,陸續有些文物出土,但要到二十世紀中,集幾個國家的力量,才把龐貝城整個發掘出來,把當時的繁華世界重現人間。

公元七十九年八月廿四日火山爆發,時間好像停止在那一刻。在這個曾經是個繁忙商港,海陸交通要道,一切的活動突然終止。舖天蓋地的火山灰撲過來,全城居民,大部份都無路可逃,頃刻之間,突然死亡,全遭活埋了。有些在那裏苟延殘喘,但沒有人能救援他們,在一兩天來,或窒息或中了火山煙霧的毒而死。有些以為僥倖逃到海邊的另一個城叫做赫可理斯,那裏的人以為平安了。想不到海嘯就在那個時候淹至,全城的人一樣逃不過劫數。

導遊說,想走遍這個古羅馬遺跡,至少三天。我們只得半天時間,只能看那些最重要的。那裏有阿波羅神廟,甚為宏偉。有露天劇院和鬥獸場,有妓院,市場,陶窯、商店,餅店,快餐店,富戶人家的院宇,詩人的居所,大官的府弟。有些豪宅裏的壁畫,仍保持二千年前的色調。市場的壁畫說明了他們幹什麼賣買。常時的生活十分先進,竟然有自來水,沿著街道,可見到銅鑄的水管,引水到街口的水泉,甚至入屋。所謂「羅馬大道」名不虛傳,是石版砌的大馬路,路面有兩條路軌,給牲口拉的車通過。原來當時己有單程路設施,由石版指示,那一條路上,那一條路落,避免馬車踫撞。路面舖上了反光的「貓眼石」。並有路標指示重要的建築物的方向。很明顯,那是為方便外來的客人商旅而設的。

火山灰把這個城市的原貌保存了,和從前差不多一模一樣。世界上再找不到另一個龐貝城,時間和空間都在一剎那間,固定了。最令我震撼的,是一個一個原來是活生生的人,頃刻變成一尊一尊石像,封存著災難忽然來到,那驚愕,慌張和絕望的表情。那些面部的表情,和梵帝岡西斯廷禮拜堂米蓋朗基羅畫的末日審判的畫中人,竟那麼相似。

那是十分驚嚇人的場面,遍佈街頭和房子裏,所以那些遺體都移到博物館收藏,只留下幾具,放在玻璃箱裏,給遊客參觀。遊客團團圍住那些玻璃箱,好像是靈柩。既來了,都擠近去看一看和拍照。那情景好像喪禮的「瞻仰遺容」,我挨近去,舉起照相機,從觀景窗看到那變成石像的人,舉起雙手,作垂死掙扎的姿勢。他的遺容深深的刻在我心裏。

雖然「維蘇爾」火山的名字的意思是不能熄滅,從來就是個活火山,但是沒有人警覺災難將至,審判臨頭。事發那一天,龐貝城沒有人會想到,那是他們最後的一天。

從前我曾拿龐貝城的故事作講道例證,根據的是書本的記載。親身踏上龐貝城的遺跡,我不能發思古之幽情。因為那是一場末日審判的預演。離開的時候,心裏自問,預備好了沒有,能否坦然見主面?有沒有提醒我的弟兄姊妹,那將來的審判是多麼嚴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