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March 04, 2009

在破碎的世界为主作见证


罗锡为牧师

今天,为主作见证比从前更不容易。近来,传媒和社会持不同伦理立场的人对关心社会的道德风气和伦理价值的基督徒,很不友善。教会应如何自处和应对呢?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这个到底是个什么世界?有人说是个多元主义社会,但有伦理学家说,这是个「破碎的世界」(fragmented world)。这个说法始自当代著名的哲学家麦金泰尔,他曾在美国各大著名大学任教哲学和伦理学。

近来社会伦理问题沸沸腾腾,社会正面临着道德价值全盘崩溃,教会要发言吗?教会就淫审条例和家暴条例所表示的关怀与参与,却遭到传媒和有些激进团体的谩骂和误解,是由于多元主义社会中,不容许有人发表不同意见吗?那么,所谓多元主义又是什么?他们说,在多元主义的社会中,教会不应把自己的道德标准加诸别人头上。教会提出的伦理立场,就被扣上「宗教右翼霸权主义」的帽子。这个现象令许多基督徒十分不安和困扰。

教会怎么办?我将会在3月7日晚讲一个「不作斗底光」的专题,我有什么可对神的儿女说,告诉他们在这个弯曲悖谬的世代,当如何自处?怎样忠于信仰和履行基督徒的社会责任?

在飞机上,我把带在身边的一本书《破碎世界里的忠心教会》看了一遍。以下我会说一说,这本书给我的亮光。我将会回应「多元主义」,若看不明白什么叫多元主义和我说的是什么,那么请你明白,我想你明白,今天这个世界己经「破碎」了。

你要看到,这个世界「破碎了」(fragmented)。《破碎世界里的忠心教会》的作者乔纳单威尔逊受到另一本书《道德之后》(作者是哲学家麦金泰尔(Alasdair MacIntyre)的启发,并引用麦金泰尔的话,指出「多元主义」(pluralism)这个名词误导了人。今天的世界并不是「多元主义」的,而是「破碎的」。今天,人们的意见不同,难以调和,不能纳入融贯的系统和群体中,所以,不是「多元主义」。麦金泰尔说,世界己经分崩离柝了,它「破碎」了。

世界破碎不堪,失去了它的目的。道德的语言处于严重的失序之中,令人失去道德的了解,所以引起这些争论,却不能互相明白。乔纳单威尔逊说,教会必须明白这个世界的破碎性,并在这个破碎的世界之中,忠于教会的历史和信仰,为福音作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