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0

三个女人的故事—读《路得记》有感


罗锡为牧师


又读到《路得记》。这次有新的亮光。


初读《路得记》,以为是「路得一个女人的传记」,再读,发现拿俄米其实也是故事的主要人物,两婆媳相依为命。


最近,我明白《路得记》是三个女人的故事。俄珥巴虽然只是配角,在第一章过场出现,然后就与故事没有关系了。故事把她写进去,不是为了衬托拿俄米和路得从摩押回归犹大。俄珥巴其实选择了她的生活,她要如何活下去,像拿俄米和路得一样。


很容易灵意解经,把俄珥巴不随婆婆回国,是「贪爱世界」,或不愿意追求「犹大地」所象征的「属灵境界」。俄珥巴和路得原来都已离开住所,起程上路(得1:7)。俄珥巴没有下堂求去,而是在途中,拿俄米想把两个媳妇「劝止」,为了她们的下半生,要她们不必同去。


三个孤苦无依的寡妇,同是天涯沦落人,丈夫都死子,都没有儿女,其实没有可以抓得住的,而生活将会没有着落。拿俄米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回到老家去。她考虑到俄珥巴和路得的下半生,盼望媳妇的生活不要太难过,日子会好过一些。俄珥巴和路得做了不同的选择。一个选择去犹大寻找新生活,是一场冒险,为要求变。而俄珥巴留在原居地,同种同文的家乡,是拿俄米建议她这样做的。


年轻的路得愿意追随一个有人生智慧、有阅历的长辈,寻求改变,以应对丧夫守寡的转变中。俄珥巴后来的生活如何,《路得记》没有说。以不变应万变,没有什么可以写下来。而路得,在一个新的环境,她认识自己,找回自己,更找到她的「生活」。她自己也不会知道,一个外邦女子,后来成为弥赛亚的祖先。(路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