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Friday, December 07, 2007

靈命回糖


靈命回糖

羅錫為牧師

「回糖」是個廣東俗語,有些人不瞭解它的原意。

回糖是說蔗糖長到某一個時間,汁液的糖份就會變得甜起來。如果不趁它最甜的時候收割,會漸失去糖份,就不甜了。老宣教士張智理牧師在第一城浸信會廿三周年感恩崇拜語重心長的說︰「今天,西方社會,只差一代,就倒退到基督教之前的時代。」他是感嘆西方社會中,基督教信仰的成份愈來愈稀薄,只差一個世代,就會完全離開教會,完全脫離了福音的影響。現在到了最危急的地步。西方教會無論曾如何輝煌過,若不復興,將會成為歷史陳跡。


上一個世紀五十年代,有一位華人宣教士,從中國受差派到印尼一個島上傳福音。當地土人拜假神,沒有文化,過著原始生活,不穿衣服,沒有婚姻制度。幾十年後,他們都信主。他們都衣冠端正,人人上教會,奉行一夫一妻制度。有人聽到這個故事,感嘆說︰這才是真正的「進化」,西方卻不住退化(回糖),從有衣冠而赤露,把基督教傳統的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婚姻制度拆毁……


今天,華人教會,我們的教會,若不把信仰代代相傳,把福音傳下去,傳開去,也一樣「回糖」。而承傳這福音使命,上帝的兒女要勤讀神的話語,浸淫在主的道裡,讓生活裏的「含聖(聖經)量」不住上升,屬靈的生命質素不住提升。那樣,才不會「回糖」。上帝的兒女若失去作世上的鹽和光和勇氣,社會上的基督教影響力就會「回糖」,上帝的兒女在生活和社會責任上,要堅持基督徒的價值觀。遇到不平不公不義事,我們要發熱發光,向貧窮人伸援手,為受壓制的人請命,為保育生態環境而出力,為不公義的事抗議。除了有使命感,有神的道,和勇氣之外,還必須回到「起初的愛心」。那是基督徒生命和使命的起點?是否失落了?是否回糖了?

我們也需要復興,延續交付給我們的信仰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