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March 06, 2008

一生兒女債

一生兒女債

羅錫為牧師2008-02-13

師母有一天問我,生兒育女有何好處?

我說,養兒防老積穀防飢的時代過去了,「生養眾多遍佈全地」的任務已經達到了,我想,做父母唯一的好處是可以稍稍明白天父的心腸。

兒女長大了,就要飛。飛了,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世界,父母會牽掛。不願飛的、膩在父母身邊,更擔心他們。俗語說,一生兒女債。那是一生一世的託付。有時會羡慕那些沒兒女的朋友,二人世界,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喜歡去那裏就去那裏。他們不用還兒女債,省下的錢,足以讓他們提早退休,優哉悠哉的過日子。不生兒女多好﹗可是,若不是有兒女,我們就不會明白,為什麼會願意將自己最好的,甚至是性命,也為「別人」付上。

兒女不都盡是孝順,不一定懂得討好父母,也不必考慮父母的意願和處境,他們帶給父母快樂,也附帶著許多擔心和痛苦。可是,做父母的仍是那麼愛著自己的兒女。我們是天父的兒女,何嘗懂得體貼天父的心?我們說愛主,時常是嘴唇上的。在平常,所謂「順風順水」的日子裏,甚至忘記了主,直至急難來臨,有事不能解決,才想起回到天父的身邊,向祂懇求幫助。而天父不會因為我們常常「承歡於膝下」而不理睬我們。我們向他求餅,不會給石頭。求魚,不會送我們蝎子,總是把最好的賞賜給我們。

天父渴望我們常親近祂,不是因祂「老人家」寂寞,而是祂愛護我們,牽念著我們。我們卻只顧念自己,忘掉了祂的大愛。終於,我們相信,還是有兒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