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March 06, 2008

異端擂台


異端擂台
羅錫為牧師

在與異端較量的擂台上,不能憑空指控。原始資料是最有力的證據,包括該教派的經典,書刊,信仰告白,和各種文字、音像記錄。離教者的親身見證,也很重要。

收集這些資料並不容易。有些教派的資料並不外傳。有些只有口傳資料。我曾在美加的舊書店找守望台(耶和華見證人)的舊書刊,原來守望台社方經常派人搜購,不讓落入別人手中。因為指證守望台的錯誤的方法,不是和他們辯論聖經,而是拿他們的舊書出來,指出他們多次算錯了「主再來」的日子。

研究摩門教,要借助Jerald 和 Sandra Tanner夫婦重印的摩爾門教老書。他們出走摩爾門教,把許多不容外洩的摩門教檔案複印出來。摩爾門教徒看過都會信心動搖。斯密約瑟稱稱《亞伯拉罕書》是根據「埃及蒲草紙」的紀錄翻譯的,那麼附在書後的「模本」是矛,用來證明斯密約瑟根本不懂埃及文。

多年前,尖沙嘴浸信會曾請我講統一教的錯誤。當時香港統一教的領袖聞得有個反對他們的講座,要來「踢盤」。教會和我商量要不要取消講座,我保證所說的,都是根據文鮮明的《原理講論》,指出統一教教義和聖經的歧義。當時,與統一教的領袖見面,表明我的觀點和依據,對方聽了無話可說。

Walter Martin 和Anthony Hoekema是兩位研究異端權威,一個認為安息日會不是異端,一個說是。我要跟隨誰的主張呢?我查閱安息日會的信仰告白,又參考該會一九五零、一九六零、一九七零年三次的總議會記錄,確證安息日會已經把基督論、救恩論及主再來的教義調整,並從威廉米勒爾的錯誤中改正過來,不再設定基督復臨的日子。基於該會公告的立場,我不能說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是個「小派教門」(sect)。其實,它已經被接納為基督教的一個宗派(denomination)。

在異端的擂台上,沒查過最新資料,沒有一手資料在手上,不宜隨便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