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挑旺恩赐」—庆祝浸信教会四百周年



写于2009年11月


罗锡为牧师

有些人加入浸信教会的理由,是经过研究、比较后,认为浸信教会的信仰,值得一生一世珍视和持守,并且投身于浸信教会的使命和事工。

绝大部份的人,并不明白浸信教会有什么特别,只因为在浸信教会听到福音,或有朋友介绍,或在附近居住而参加,直至在「会友班」,即受浸前或转会前,听牧师讲述浸信教会的特色,才略知一二。

浸信教会有四百年的历史在背后。开始于1609年,今年成立四百周年,各地浸信教会都有庆祝和记念的节目。浸信教会兴旺,是有原因的。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我在神学院读「教会增长学」课时,发现专家们谈论的其中一个热门题目是︰「美南浸信会为什么会增长?」今天,浸信教会仍是会友人数最多的基督教宗派。
浸信教会强调回到圣经去,曾把一些给丢失了的教会的「做法」恢复过来,对其他教会影响最大的,是「全身入水浸礼」。现在,许多教会都施行「浸礼」了。

浸信教会有两大动力。

其一、是浸信教会相信教会。

没有别的教会,比浸信教会更相信「教会」了。所谓「相信教会」,是相信「信仰的群体」,而不是教会的体制,或组织,或圣职人员,或执事,或什么。南方浸信会神学院教授利布尔(Bill J. Leonard)说︰「浸礼是个最伟大的平等机制—所有信主重生的信徒都可参加。使所有人联于基督和教会,而每个联于基督的人都受浸进入祭司职分。」(《浸信会信仰之根源及特色》,页103)

浸信会把最高「权力」放在「全会众」手中,表示人人在神面前是平等的,人人都应该事奉,人人都应该传福音。教会按立或选出牧者或执事,不能代替「全会众」去事奉。

第二、浸信会的作为一个「宗派传统」而仍有动力,是它的传统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浸信教会的动力,来自一个信念︰「心灵的能力」,即是靠着神的恩典,圣灵的光照和人的良心,人人都可以明白圣经的教训,决志信主,活出基督的信仰,和为福音作见证。这是我喜爱浸信教会的原因。如果失去这个开放的动力,浸信教会全然失去它的动力。如抱着以为教会优良的属灵遗产而固守,终会被历史所淘汰。

庆祝浸信教会四百周年的节目很多,但最好的方式,是将神给浸信教会的「恩赐」再次挑旺。让我们从浸信教会的属灵传统汲取养份,更新我们对教会的事奉和生活的看法,最重要是「心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