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冰火鸡」布道


罗锡为牧师
2006年6月28日


说到「救灵热诚」,想到青少年时代一首短诗。


「你岂能掩耳,好像不听闻,你弟兄血凄惨声?
中国每日十万人失丧,无真神无盼望。」


调子很单调,没有抑扬顿挫。这首诗我在青少年时代,即上一个世纪六十年代,己很少人唱了。给我在一本旧短诗集偶然看见,爱唱起来。


一直没有机会与人分享这首诗,没有适当场合,直至有一天,青少年团契的导师问我,有空帮忙一位过路的传道人做街头布道?说来,这位导师也傻劲十足,他正在念神学。在基督教书室踫到一位台湾来的「游行传道人」,请我这位导师替他找些人帮忙,在北角码头附近租了一个小区中心之类的地方,开三晚布道会。


终于,在那个礼拜的周末开始了。同工一共三人︰游行传道者,青年团契导师和我。我们在码头散单张,街头布道,并「拉人听耶稣」。这种传道方法,有个名词,叫做「冰火鸡」”cold turkey”。冰火鸡从冰箱拿出来,摆上桌子。再利的餐刀也切不开,怎对付?


「冰火鸡」布道会开始时,居然给我们拉来了十多二十位途人听福音。

谁领诗?是我。司琴是传道者。他弹得一手好风琴。我初次在公閞布道会领诗,不太懂选诗,选了那首《岂能掩耳不听闻》,声嘶力竭的领唱。我想是为自己而选,为自己而唱的。我需要这首诗替我打气,加油。


谁作传译?也是我。游行传道人对团契导师的国语没有信心,把我拉上台传译。传道人声音哄亮,中气十足,陈词迫切,劝人信主。房间只有十多二十人,没有咪高峰,传道人却用了对一百人讲话的声量讲道。他大声时,我随着他增强声量。呼召的时候,那些从街上拉进来的「冰火鸡」,竟然有人举手决志。做陪谈的,当然也是我的导师和我两个人,因为他们听不懂国语。


一连三晚,每晚都有十多二十人给拉进来听耶稣。都是唱那首歌,讲那篇道,都有人决志信主。到了第三晚,我声音沙哑了,累得要命,仍坚持下去。


那位游行传道人,后来去了那里,我不知道。我们只能答应帮忙他三个晚上。有些给我们硬拉进来听道的人,有些决志信主。我相信是圣灵的工作。或许我们三个拼命传道的「耶稣佬」,感动了他们。


今天,香港教会传福音的方法「进步」了。这些临时举办,街头拉人的布道场面已成历史陈迹。或有这样做的人会被视为傻瓜,或「宗教狂」。不是说非以这种「冰火鸡方法」布道的就不属灵或不够热诚,但是,先进的教会,以福音聚会的「制作水平」、「明星效应」(如著名讲员、艺人、名人吸引) 而赢得灵魂,无可厚非。但是,那种火热的爱人灵魂的心,去了那里?


我们绝不能掩耳,像该隐一样,「弟兄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们呼叫。」(创世记9-10) 可以不闻不问。不是一句︰「不干我事」就可以挥掉灭亡的人向我们的追讨。而我们的「弟兄」更不是「冰火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