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不要給篩出來


不要給篩出來

羅錫為牧師
2008-02-21

今早,教會與明道社合辦的精讀團契開始時,請我祈禱和說幾句話。

他們讀了詩篇第一篇,用「新廣東話譯本」讀出。從前我也有一本廣東話譯本,相信是舊譯本的。廣東話可俗可雅。雅起來,保留了許多古語,古音和文言文的詞彙和語法。俗起來,「都幾傳神下。」

新廣東話譯本嫌它太雅了。用最地道的廣東話讀詩篇第一篇,可以這樣讀︰「成日惗住神話語唔會癐。」其實不單「唔會癐」,而且愈讀愈「醒神」。因為神話語令我們充滿力量。另一句說到惡人在義人的會中的光景,像縠殼被風吹散,可以這樣讀︰「惡人埋唔到義人堆,就算入到去一定會篩出來。」

篩是淘汰。從前香港金字塔式教育,讀不上的,或品行不佳的,會給學校「篩」出來。惡人在義人的會中,被篩出來,也是同樣意思。這是上帝話語的作用,令惡人站不住腳。可是也有另外的人,另一種作用,要把我們篩出去,那就是撒但。路加福音22:31主耶穌對彼得︰「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如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上帝用祂的話語把惡人篩出義人的會,但魔鬼用百般的試探和折磨,要把上帝的兒女離開真道,從義人的會中篩出去。一給篩出去,就擒住我們,後果如何?可想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