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求仁得仁, 慕義得義

求仁得仁,慕義得義

羅錫為牧師

2008-02-22



《論語•述而》:「求仁而得仁,又何怨。」「求仁得仁」的意思是說,一個人的宿願已嘗,就沒有抱怨了。但山上寶訓所說的「慕義」呢?主耶穌說的「飢渴慕義」,是上帝國度的子民對「義」的追求心態與行動。也是慕義得義。

正如山上寶訓開頭四福所說︰靈裏貧乏、哀痛、謙和、慕義,都說了上帝的子民知道自己所缺乏的。我們生命裏,對義的渴求,像飢渴的人想填滿肚子的人一樣。山上寶訓,最有趣的地方,是主耶穌把︰「法利賽人的義」拿出來,和上帝兒女的義比較。祂說,「要勝過法利賽人和文士的義」,可見我們的「義」不只是自己的義、個人的義、宗教所要求的禮儀上的義,乃是「上帝的國和祂的義」。

上帝的兒女,是那些將上帝的旨意和上帝的美善,實踐於生活的人,包括了個人的正直、社會的公義和宗教的義務。那麼,「慕義」就不能停在一個知道自己不足與缺乏的地步,我們對義如飢如渴的心,必使我們把慕義變成「行動」。我們要全心全意的追求義,向著要使它完全彰顯於世上的目標邁進,而上帝自己必完成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