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方舟「传说」有訛




方舟「传说」有讹

罗锡为牧师

最近,又有发现方舟化石的报导,甚至有土耳其的考古学家出来说话。土耳其信伊斯兰教,不相信方舟在他们国境内。

先看一段在网上读到,剪贴下来的报道。分题是︰「关于挪亚方舟的记载」。下面是原文照搬。
「据基督教《圣经》及伊斯兰教圣典《可兰经》记载,大洪水后挪亚方舟停于土耳其东部的亚拉腊山。土耳其当地流传着方舟的传说及其停泊位置的秘密。近代有人造卫星图片、寻获木块等有关发现方舟的报导,令人相信方舟依然存在。当地人相信,亚拉腊山方舟遗骸在1840年地震之后,断裂为三段,分布于山上不同地点。」

这段报道犯了最基本的错,没有读过可兰经,或对回教徒对方舟的「传说」根本未考证过。若对可兰经故事有最肤浅常识,或问一问信伊斯兰教的人,洪水退了,努海(即挪亚)的方舟停在那里?他们都不会指向亚拉腊山。

据《国语可兰经》第十一章四十四节说︰「命令说︰地啊﹗把水吞下,云啊﹗散去;水于是销灭了,事己大定,舟遂泊于朱定。」《国语可兰经》译者注︰「朱定,山名在阿美尼亚南部与美索不达米亚分界。」朱定与亚拉腊相距二百里。

可兰经里的洪水故事,与创世记不同之处,除了方舟停泊的地方外,还有几处不同。可兰经说,洪水是山谷涌出来的,没有说下大雨。水势并不像创世记所说那么大。穆斯林不相信方舟搁在高山之上,因为他们相信洪水不是「全世界的洪水」,洪水也没有淹没天下的高山。第二个最主要的不同点,是挪亚只是采备禽畜供作食用,并没有把天下品种收集齐全。还有,可兰经说,努海的儿子不信,也遭淹死了,并非全家得救。

所以,可兰经的努海方舟洪水故事,比起创世记的记载,只是「小事」一宗。而创世记所说的阿拉腊山,与今日土耳其境内同名的山,是否同一座山?专家意见不一,创世记所说的「亚拉腊山」,应译作「亚拉腊群山」,是一个广阔的地区,不是一个山头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