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天水圍缺的是「天水」


天水圍缺的是「天水」

羅錫為牧師

天水圍,本應是個好名字。

天水,令人聯想起「滾滾活水天上來」,是片多麼肥沃、富饒的土地,卻變成了個危機四伏的「危城」。那些危機,是當初規劃發展這城市時,政府所未料及的,也是公屋居民給遷進去時,沒有作準備的。他們原本己經是沒有太多資源的人,要他們住在一個社區資源缺乏的地方,只能掙扎求存,談不上生活。

政府可能會喊冤枉大老爺了,那裏不是己經按人口比例,設了學校、社區服務,社工,也有不少志願團體在工作嗎?為麼還說不夠?我一位教會會友是那裏的學校社工,她可以告訴你,每天像在打仗。我認識一位青年,在那裏任教半年,不堪壓力,百病叢生,奉醫生勸告辭職。缺了什麼?可能是「天上來的活水」。

或許特區政府能「放水喉」(撥資源),暫緩天水圍的危急。但是,我覺得要解決那裏的根本問題,還需要「天水」來救。天水就是從上帝而來,藉教會傳揚福音,而建立的一個互相守望,彼此支持的「信心群體」。最近,一宗一家三口的慘案發生後,教會馬上舉辦公開的心理健康講座,並且請來基督徒藝人演出節目,免費入場,替居民打打氣,解解憂,都是及時雨。

政府當初並未想到,多留些社區設施的空間,給教會可以在那裏做多點事,其實是輸送了天上的活水,滋養他們的心靈,得到人生的意義和盼望,扶持他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