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Monday, November 20, 2006

米蓋朗基羅的宗教情懷(三)

丟了一條腿的 Pieta

羅錫為

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果然有魅力。Fienze,它的意大利名字,英文叫Florence,即弗羅倫斯。那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

米蓋朗基羅有很多著名的作品,要來這裏看。很多人專程來看大衛像,那確是驚世的藝術作品。複製品放在雕蓋長廊上,供人拍照留念。我也不放過機會,著師母站在大衛腳下,留下倩影。

弗羅倫斯值得看的東西太多了,Medici Chapel和各名家大師的博物館,街頭巷尾都是。因為《達芬奇密碼》帶旺了法國羅浮宮博物館的生意,這裏的達文西畫展,大排長龍。其實,每個博物館都人山人海。很稀奇,反而在「翡冷翠座堂」(Duomo)旁的博物館並不如想像中擁擠,可能人流都吸引去看著名的「八角浸池」和Duomo。

我們在這個站只停八個小時,要看弗羅倫斯又要看比薩鈄塔,時間匆促,我只能集中看放在這個博物館的Unfinished Pieta。據說,是米蓋朗基羅為自己的墳墓作的,又據說,或是米蓋朗基羅或是他的助手之錯,弄壞了些東西,米蓋朗基羅就把它放下,沒完成。弄壞了的地方是主耶穌丟了一條腿,米蓋朗基羅喜歡從一塊石雕成一件作品。用另一塊石頭補上去,石頭的色調和紋理都不同。

我這個門外漢也看得出,這組雕像所用的材料,比聖彼得大教堂裏那個 Pieta
所用的,粗糙得多。當然,尚未完成,也未經琢磨。賣花姑娘插竹葉,他沒有為自己用最上乘的石頭。不過,作品的價值,不在乎用料是否名貴。而尚未完成的作品,也值得珍味。米蓋朗基羅有很多作品都是未完成的。

雕像的主題,是主耶穌在十架上斷了氣,人們把祂的屍體卸下來,馬利亞和抹大拉馬利亞在下面扶住。但是誰幫忙把主耶穌放下來的?Unfinished Pieta出現了一個人物,就是主的「夜間門徒」尼哥德慕。

而尼哥德慕的容貌,赫然是米蓋朗基羅自己。他用自己作「模特兒」,很多古時的畫師都愛把自己畫進作品裏,做畫中的路人甲,路人乙,或某個不重要的人物。這種做法有點像在作品上簽名。

但是,在這組雕像中的尼哥德慕不是「路人甲」,他在構圖中佔了個十分顥著的位置,立在馬利亞和耶穌後面,他—米蓋朗基羅把自己/尼哥德慕放在那個場面幹什麼?

那是米蓋朗基羅在晚年時作的,他一生多姿多采的藝術生涯快要結束,將要見主面。在深沈的屬靈的反省中,他希望生命裏能有更新,回轉的機會。但是,也己老了,還能嗎?

尼哥德慕是他的答案,他問耶穌,人老了怎可能重生?主耶穌說,可以的,只要他將生命向上帝敞開,永不會太遲。於是,米蓋朗基羅把自己投入了尼哥德慕,在十架下,默想主的救贖大功大愛,並將自己再一次奉獻給主,為祂所用,正於尼哥德慕一樣。

那個博物館沒有用玻璃箱封住雕像,梵蒂岡一像。我可以近距離的看,差不多想觸摸一下雕像。我想,我不是欣賞,而是己經給攝進了米蓋朗基羅的靈性世界中,與他一起,在十架下,默想。只不過他是站主著,扶持著正在卸下的基督的身體,而我側從一個仰角,景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