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uesday, August 01, 2023

羅錫為牧師︰牧師忙在那裏?



               牧師忙在那裏?

羅錫為牧師

       退休回來加拿大,最大得著,是講道的機會多了。在活道浸信會當顧問牧師,平均每月講道兩次,每個禮拜四帶查經會,和可以教主日學。請勿誤會,不是抱怨,而是感恩和享受這個任務。預備講道和查經是自已先有領受,得著的比付出的更多。

    主耶穌對彼得說︰「你餵養我的羊。」餵養是給每一位牧者的託付。講道和教導在教會事工中屬於「餵養」的一環。這是當牧者首要受的任務,神的僕人要以神的話語去造就信徒,建立教會。其他的事工,例如探訪、團契只是「配套」。

   對比從前,在香港當一家千多人教會的主任牧師,真的忙得要命。當時有一位熱心的姊妹也發覺了這個情況,給我一個獻議,說︰「牧師,你太忙了。為什麼不多請一兩位傳道人。主日崇拜多請些客座講員?可減輕你的工作啊。」

   有這樣一位體諒牧師的姊妹,做牧師的無憾了。不過,像一般會友一樣,不明白牧師忙在那裏。我試圖向姊妹解釋,教會已經有十多位傳道人和七、八位幹事。多請一位同工,不但不能減輕牧師的擔子,反而增加了牧師的責任。人事管理,督導同工和指導同工去講道,比自已每個禮拜站講台更費神。

   講道不應詤是牧師的擔子,而是蒙召時欣然領受的託付。其他的行政、事務和會議才是牧者的擔子。起初,當香港那間大教會牧師時,每月講道兩次。後來教牧同工增加了,自動減為一次。不是因為事忙而應付不了。事務真的愈來愈多了,但是減少講道的原因,是要讓出機會,給其他十多位傳道人也有站講台的機會。

    人多講道,對教會其實沒太多好處,尤其是要貫徹教會的牧養路線。雖然事前各同工一起講解過教會的主題和經文重點,但是各位同工各有領受,經文的演譯,常常有涵接不上的問題,主題的發展,也不能一氣呵成。

    所以,在活道浸信會每月講道至少兩次,兼可帶查經班和教主日學,不覺沈重,這是我愛的事奉,而且信息源源而來。這些工作,忙不壞牧師的。教牧師消耗精力,是那些會議,事務和人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