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t Shot

Bust Shot

Tuesday, August 01, 2023

羅錫為牧師: 教會愈大,人愈冷淡?


"教會愈大,人愈冷淡",你同意嗎?

 

羅錫為牧師

 

    有人說︰教會愈大,人就愈冷淡。

 

    豈不應該是︰教會愈大,恩賜愈多,事奉的人應該更多嗎?

 

教會中有較熱心的信徒或領袖常常或敦促或提醒牧者,要多發掘恩賜,鞭策信徒事奉。發一份"恩賜調查表/事奉意願問卷"有幫助嗎?

 

有的,可以幫助我們明白真相。

 

第一城浸信會在2005年做過一次這樣問卷普查。

 

當時以"堂"做牧養單位,所以對參加三堂崇拜的弟兄姊妹調查。

 

填問卷的人要表明參加那一堂的,現在有那些事奉崗位,並願意在什麼事奉崗位上參與。

 

早堂223人,收回39份問卷

午堂338人,收回34份問卷

副堂96人, 收回69 份問卷

三堂共657人, 共收回142份問卷

 

  
 

如果發問卷的原因是相信"數據"。那麼這一堆數據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不就是"教會愈大,事奉人數愈少"。

 

當時,在都會地下聚會的"副堂"人數最少,先不論投入多少,但有回應的人就最多。小教會是全民皆兵,都是神的"選民"—Chosen people of God。大教會投閒置散的人多,可能有百般武藝,但沒有歸屬感,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都給「雪藏」了,變成frozen people of God。

 

    以弗所書說︰'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按着基督量給我們的恩賜,獲賜恩典。因此,經上說︰"祂升上高處的時候,擄獲了許多俘虜,又賜人許多賞賜"……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裝備聖徒從事聖工,好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2-14)


 

聖經說,"每一個人"(蒙恩得救的人)都獲賜恩典—基督量給他的恩賜。
"每一個"都是基督的"俘虜"—"戰利品",賞賜給教會,裝備聖徒,建立基督的身體。

 

為什麼那許多的恩賜給雪藏了呢?大教會的事奉崗位都是那幾個,讓人參與的機會少了。又不是沒有人在做,不用我勞心。

 

唯有把"教會"變小。不是把人趕走,而是把教會分成人數較小的"牧區"。最好的方法,是按年齡層劃分為牧區/團契,變成大教會中的"小教會"。有小組,團契的生活,就多有操練恩賜和事奉才能的機會,而發揮教會事奉的動力。

 

這就是我們需要推行"按齡牧養系統"的動力。